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端好人民群众的“饭碗”

作者: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14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群众民生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各级党组织都必须端好人民群众的“饭碗”,让人民群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能够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我国有14亿多人口,每天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在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绝不能有条件可讲、有理由可推脱。各级党组织必须从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局出发,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粮食安全作为“重大课题”,与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步部署、同步推动、同步落实,发挥目标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强监督检查,鲜明“不抓粮食安全是严重失职”的导向,用实际行动回答好“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根本,必须防止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行动上迅速起来。要继续把耕地保护制度作为“硬杠杠”,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在“保护”和“改良”两个方面同向发力、齐头并进,着力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地力等级,不断健全耕地保护补偿和利益调节机制,让保护耕地的区域“不吃亏”,让保护耕地的集体和农民“得实惠”,坚决做到耕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粮食安全离不开科技,必须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质量。当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均耕地少、粮食生产技术有待提高等多重压力并存,还应当加大粮食生产中的科技投入,变“看天吃饭”为“稳增稳产”。要采取“农业院校+政府+企业+农户”联动合作的方式,加快推进农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探索,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积极推广水稻、小麦、玉米等优良新品种,同步把现代科技应用到育种、耕作、收割、流转等各个环节,通过农业科技创新释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


粮食安全大于天,责任担当重于山。各级党组织必须把粮食安全这项民心工程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切实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

浙江宁海启动“翰墨风骨”潘天寿文化周活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4 17:06:02

《2022中国诗词大会》第二期“少年篇”豪情满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14 17:14:44

中国人的四季

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3-11 10:06:42

非遗传统技艺产品要与时俱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9 10:05:09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的生命表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9 10:05:17

游博物馆 听文物背后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9 10:04:59

收藏玩具增长迅速 国内“玩家”将破亿

北京青年报2022-03-09 1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