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三个过硬”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作者:张继 来源:中青在线2022年03月08日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对如何建设一支强大的基层干部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要着力干部队伍、干部能力和工作机制建设,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实干有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过硬的干部队伍。乡村振兴既需要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也需要干部力量支撑。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是扎实推进“三农”工作的需要,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要。当前,各地确定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56.3万名驻村干部完成轮换,乡村振兴的接力棒顺利交接。总体看,农村最缺乏的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尤其缺乏年富力强、敢打善拼的年轻干部。对此,我们既要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不断充实“三农”干部队伍,也要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从优秀返乡农民与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各级党委要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农村工作队伍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首先要懂“三农”、会抓“三农”,分管负责人要成为抓“三农”的行家里手。


过硬的能力水平。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面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纵深推进,面对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要求,基层干部还需要持续提升能力水平。无论是从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责任来看,还是从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的现实要求来看,或者是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与推动“三农”改革等方面来看,都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具备综合应对能力与破题破局能力。我们既要利用各地基层党校强化对基层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的提升,加大对基层干部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素能培养。各地组织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大对基层干部专业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分层次、分类别举办专题研讨班、培训班等,组织开展好干部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的工作本领,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同时,要在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中磨砺和锻炼基层干部的能力,让更多年轻的基层干部尽快成长成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脱颖而出。


过硬的制度机制。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汇聚各方面的力量。无论是在落实年度性还是在推进阶段性的目标任务中,都需要形成一种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尤其是在基层,面对事无巨细的具体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困难挑战,要调动和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的内生动力,发挥他们作为“一线指挥员”的作用。我们要完善对基层干部的考核机制,把乡村振兴的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田间地头;要出台正面的激励措施,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激励干部安心工作、担当作为。组织部门要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打通基层干部的上升通道,让那些优秀年轻干部能够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从玲娜贝儿到冰墩墩,这届玩偶为何让人如此“上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8 14:14:47

给青年电影人机会,上海国际电影节启动“Y计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8 14:14:45

女性健身图景:掌控身体意味着什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7 21:19:10

愿她的身体, 拥有自由的张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7 21:19:12

​中青阅读2022年3月女性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7 21:22:41

泥河湾考古新进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3-07 1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