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让法治体系大树“枝繁叶茂”

作者:蒋辛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3月04日

近日,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稳定形势,面对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国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须多管齐下,让法治体系大树“枝繁叶茂”。

建强法治体系,要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根”。树之根本,是生命力的源泉。建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根本保证,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坚持以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才能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才能确保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社会治理效能。

建强法治体系,要以夯实法治进程为“干”。树干是承载枝叶的主体。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全面建强法治体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进程。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探索和实施群防群治、共创平安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发展,构建社会治安法治化、专业化、立体化、智能化的“主干”,以坚强的法治体系,乘势而上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建强法治体系,要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枝”。枝繁方可叶茂。法治的力量在执行,只有全社会都高度重视法治体系建设,才能更好地维护法律法规的崇高地位。党员干部要强化法治意识,在学习和工作中要坚持带头尊法,带头学法,学懂弄通学以致用。要带头守法,时刻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不碰法律红线,不打法律“擦边球”。要带头用法,拿起法律武器为群众维护权益、谋取幸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司法行政和执治队伍为枝丫,以秉公用权、公正执法、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执法为民的质效。

建强法治体系,要以团结带领群众为“叶”。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人,是大树的“叶子”。法治体系的建设必须紧贴人民需求,服务人民群众。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体系建设中,充分保障人民平等参与权利。要在全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让法律知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入脑入心,让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法治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每一片“树叶”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秀,郭可欣】

首档音乐剧竞演综艺《爱乐之都》定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3 22:00:32

中国山友自己拍的电影!《珠峰队长》定档5月1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3 21:53:11

《极简医学史》:为了活下去,人类能有多拼?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3-03 23:13:23

超燃!中国科学家的赤子深情!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2022-02-24 21:40:00

MV《心月明》上线,盼平安喜乐,愿美满团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24 21:30:00

【青年范儿·文化咖】演员白客:对生活保持新鲜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23 1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