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打造“四位一体”青春社区 引导青年助力社区治理

作者: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1月2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郑晶晶 张静 )

连日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辖区11个社区陆续成立社区少工委。在街道竹西社区,还成立了社区青年议事会,工作人员忙着建设队室、队角等少先队活动阵地,探索少先队员参与社区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新路径。

这是包河区推动社区青春行动的缩影。2021年7月,竹西社区被共青团中央纳入首批社区青春行动实施范围,成为安徽12个试点社区之一。社区团总支用好组织力量、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推进沃土、孕笋、拔节、竹邻四个专项行动,构建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的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模式。

作为“沃土行动”关键一环,竹西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青少年活动阵地,“青年之家”则占据阵地C位。在这里,团组织相继推出“竹韵课堂”“墨香社”等书香项目,打造了双创空间、市民小剧场、四点半学堂、便民服务点等特色服务。

依托上述阵地,竹西社区的“红领巾”宣讲队和青年宣讲团录制推出22期《嘤鸣青谈·红声》云课。“每期讲述一个红色故事,音频刊发在街道的微信公众号。”竹西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社区“青年之家”的墙壁上还悬挂了22张海报,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收听红色故事。

如今,为配合“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竹西社区加强萌绘学堂、萌舞学堂、萌职学堂等课后服务管理。以“萌职学堂”为例,辖区青少年走进包河区法院、合肥南动车运用所等地参与职业体验,并参与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等主题活动。

在社区的微公益创投项目——“青V公益接驳站”,定期举行亲子公益市集、爱心格子铺等活动,筹得善款用于帮扶辖区困境青少年。2020年,依托该项目,“竹小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成立,今年10岁的童童(化名)是首位得到帮助的少年。由于家庭突遭变故,缺乏关爱的童童出现了偷盗、叛逆等行为。社区引进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定制一系列心理健康服务,配备心理老师驻场咨询。通过一段时间心理干预,童童情况得到很大改善。

2021年10月,竹西社区还专门成立“小竹笋”志愿服务队。竹西社区团总支负责人表示,服务队成员大多曾是社区公益服务的受益者,如今,这些孩子也加入社区美化等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中。

图为周梅摄



【责任编辑:刘丽梅】

《幸福二重奏》:不塑造焦虑,注重解决问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9 20:41:38

《王牌部队》收官 青春视角见证国之重器蜕变之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9 13:56:04

传统文化的“盲盒式”玩法

中国青年报2022-01-19 07:48:50

跨越一千多公里,南北《新青年》新年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9:21:23

北京人艺《全家福》再登舞台,陪观众过大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5:44:15

正月里的节日 “自古以来”就要热热闹闹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7 19: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