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北斗精神 照亮未来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评论之六十五

作者:李兴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1月18日

行走在陌生的城市,跋涉于人迹罕至的山间,远航在异国他乡的海洋,今天的中国人不再感到担心。天际的北斗系统默默守候,用它的可靠与精确,将迷途的危险化为识途的安心。在这份安心背后,“北斗人”的汗水浸透了几十载岁月,北斗精神的旗帜飘扬在每一处角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北斗精神的弘扬。

北斗精神,是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北斗人面对无“钟”之困、缺“芯”之忧、布“站”之难,非但没有退缩,反而奋发起更为顽强的斗志,迎难而上,犹如攀登一座座人迹罕至的高山,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奋进。北斗人深知,没有任何一项核心技术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方法、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突破和超越。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被他人“卡脖子”。中国的发展,应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创新之路,才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北斗精神,是开放融合、海纳百川的胸怀。北斗人坚持胸怀天下,肩负起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使命与担当,将一切进步的成果与全世界共享。无论是深化与其他导航系统的兼容,还是推动民用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或是开展与他国高精度卫星集群的共建,北斗没有固步自封,而是积极地拓展着合作的网络,为外太空的和平利用、联合国空间活动国际合作的发展贡献着中国力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同世界发展相同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北斗精神,是万众一心、团结向前的决心。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从北斗工程立项之初,天南海北的科技工作者、建设者们,以百川东到海之势,汇聚成无坚不摧、齐心协力的蓬勃力量,书写了“调动千军万马,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千辛万苦,走进千家万户,造福千秋万代”的辉煌篇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里,我们需要大力弘扬团结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北斗精神,是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豪情。从仰望别人,到平视世界,民族的自信在时间的淘洗、实践的锤炼、长期的孕育中养成。在新时代的浪潮里,要有舍我其谁、勇立潮头的底气。这底气从何而来?从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活的进步中来;从精益求精、严谨细实的态度中来。致广大而尽精微。细节铸就卓越,点滴成就非凡,国家的事业就是在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流成江海中发展壮大,后来居上。

中国北斗,星耀全球。我们要弘扬北斗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扬奋进,劈波斩浪,意气风发迈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俊秀】

跨越一千多公里,南北《新青年》新年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9:21:23

传统文化的“盲盒式”玩法

中国青年报2022-01-19 07:48:50

水上年市、水陆巡游、盲盒寻宝……乌镇春节怎么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7 20:28:31

“吃”这件小事 国博办了一个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0:43:46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2月8日首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6 19:57:29

话剧《簋街》首演,演绎北京美食地标30余年变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5 22:38:14

音乐纪录片《恰克佩什》展现加拿大多元民族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5 22: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