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抓实“育选管用” 确保“后继有人”

作者:谢茂桢 来源:中青在线2022年01月06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近日,媒体刊发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署名文章《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章强调,要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干部是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政治任务摆在首位,以抓实年轻干部的“育、选、管、用”这四个环节,确保人才队伍后继有人,助力党和人民的事业欣欣向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要“育”得壮,大力提升能力素质。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政治素质,把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要以基层实践锻炼为抓手,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多“墩墩苗”,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吃劲岗位和重点任务中锤炼过硬作风,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在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


要“选”得准,立牢德才兼备标杆。天下至德,莫大乎忠。选人事关党和国家的事业,必须坚持政治标准,把政治上是否过硬作为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要看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具有过硬的政治能力和历史定力。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立好选人用人标杆,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践、讲奉献重担当的用人导向。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端正选人用人风气,确保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出来。


要“管”得严,夯实作风纪律根基。严管就是厚爱。在每一个单位,对干部队伍管得好,风气就正,干劲就足,我们的事业必将事半功倍;反之,就会是一盘散沙,不利于事业发展和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要从思想上管,随时掌握思想动态,经常念好“紧箍咒”,为年轻干部“修枝打叶”;要从工作上管,让年轻干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攻坚克难的素质;要从作风上管,从具体问题管起,从点滴抓起,确保年轻干部始终严谨务实,实心干事、科学作为;要从纪律上管,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年轻干部不走弯路。要通过管,让年轻干部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充满活力。


要“用”得好,形成见贤思齐氛围。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各级党组织要大胆使用年轻干部,让他们在实践的最前沿去提升素质、锻炼成才。要建立健全崇尚实干、主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让年轻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搞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对政治上成熟、经得起考验、有丰富经验的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放到更高平台上去锻炼;要跟进指导,将年轻干部“扶上马”再“送一程”;要强化激励,营造实干者得“实惠”、吃苦者能“吃香”的良好氛围,让年轻干部见贤思齐,人人争当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爱国不含糊、文化超自信,年轻人2021在看什么视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20:57:31

为人民是创作的唯一主题,在国博走近画家刘文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18:10:56

城市更新不等于旧城改造,历史文化才是魅力关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8:26

601岁的故宫展出85岁韩美林的“天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0:33

《节庆里的故乡》为时代保留一份乡土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6:35:00

真实展现中国航天30年奋斗史《问天》央视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5:57:52

“微度假”兴起 广州周边民宿预订持续走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0:48:14

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6 11:55:09

章红艳:怀抱琵琶,奔赴音乐的远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4 18: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