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走访慰问人才要确保慰问一人带动一片

作者:王万国 来源:中青在线2022年01月06日


近日,中组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2.2亿元,用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春节期间是各类人才回乡探亲访友的集中时期,在人才强国战略的统揽作用下,各地也正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只有用心用情、落细落实每一次人才慰问工作,才能确保慰问一人带动一片。

走访慰问要坚决摆脱“走秀”思维。春节期间是同各类人才联络感情、开展招才引智工作的最佳时机,组织开展人才慰问活动,有利于增进各类人才与党委、政府的感情,有利于扩大人オ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要坚决摆脱“走秀”思维,深刻认识人才的重要性,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走访人才、主动服务人才,当爱才兴才的表率、做引才聚才的先锋,不光“问”基本需求,更要“问”事业发展,推动思路上从单纯引才、单纯招商,向“人、财、项目”打包引进转变,推动实现人才工作和经济发展高效融合、人才和项目良性互动。

走访慰问要始终围绕问题转。感人心者,莫大于情;暖人心者,莫大于爱。走访慰问如果仅仅停留在座谈、送祝福的“花架子”上,做人前的“表面功夫”,必然只会增加人才群体的厌烦。要坚持把慰问优秀人才与听人才心声、为人才办实事结合起来,对长期坚守基层一线的优秀人才,设身处地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有意创新创业的优秀人才,积极打通渠道,满腔热情主动落实有关政策;对生活困难、身体不便的老专家,帮助解除后顾之忧,节日慰问才能“慰”出感情,“问”出实效,从而真正温暖人心。

走访慰问要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好的环境最直接体现就是一地一隅兑现承诺的定力能力,但凡这一条没有做好的地方,必然成不了“近悦远来”的发展沃土。对于走访慰问人才而言,送上温暖、带走问题,远还没有结束,更重要的是做好“后半篇”文章,真正让各类人才得到真实反馈。要坚持结果导向、增强反馈意识,确保每一个意见建议被重视,每一个所忧所虑被解决,及时与人才沟通困难问题解决进度、意见建议采纳情况,不断提升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做优引才聚才环境。

走访慰问人才最忌“门庭若市两三天,门可罗雀一整年”。只要摆脱“走秀”思维,切实增强做好慰问工作的自觉性、前瞻性、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尽责尽力、用心用情为人才雪中送炭、急人之困,就能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牢牢抓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责任编辑:王俊秀】

爱国不含糊、文化超自信,年轻人2021在看什么视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20:57:31

为人民是创作的唯一主题,在国博走近画家刘文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18:10:56

城市更新不等于旧城改造,历史文化才是魅力关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8:26

601岁的故宫展出85岁韩美林的“天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0:33

《节庆里的故乡》为时代保留一份乡土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6:35:00

真实展现中国航天30年奋斗史《问天》央视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5:57:52

“微度假”兴起 广州周边民宿预订持续走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0:48:14

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6 11:55:09

章红艳:怀抱琵琶,奔赴音乐的远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4 18: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