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把党员教育管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作者:时不语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12月30日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有活力,肌体才能强壮。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抓手。但是,党员教育管理普遍存在同质化、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健全教育管理常态长效机制。

做好做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员是核心,组织是支撑,日常教育管理是关键。党员教育侧重于思想铸魂,旨在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党员管理侧重于行为规范,目的是讲理想信念外化于行;党员教育依靠制度化党员管理来深入推进,党员管理则有赖于党员教育质效持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的遵循原则、指导思想、基本任务、主要方式等作出规范,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把党员教育管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创新教育管理理念、方式,实现由组织者“独唱”向全员“合唱”、由自上而下式“灌输”向上下联动式“润化”的转变;创新教育管理载体,把党员教育管理和信息技术相融合,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立健全网络教育管理阵地。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制度建设是根本。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日常管理机制,完善“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健全党员监督约束机制。

实践证明,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无法永久自然保鲜保质。只有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载体、制度,严防同质化、表面化、形式化倾向,才能让党的肌体“细胞”永葆活力,才能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爱国不含糊、文化超自信,年轻人2021在看什么视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20:57:31

为人民是创作的唯一主题,在国博走近画家刘文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18:10:56

城市更新不等于旧城改造,历史文化才是魅力关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8:26

601岁的故宫展出85岁韩美林的“天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0:33

《节庆里的故乡》为时代保留一份乡土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6:35:00

真实展现中国航天30年奋斗史《问天》央视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5:57:52

“微度假”兴起 广州周边民宿预订持续走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0:48:14

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6 11:55:09

章红艳:怀抱琵琶,奔赴音乐的远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4 18: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