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无愧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谈之六

作者:田鹏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2月23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明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决议》用“十个明确”概括了核心内容。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方面,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方面,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方面,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必须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人民首创精神,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实走深。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必须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方面,必须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在新时代的强军方面,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面,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总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杨鑫宇】

爱国不含糊、文化超自信,年轻人2021在看什么视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20:57:31

为人民是创作的唯一主题,在国博走近画家刘文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3 18:10:56

城市更新不等于旧城改造,历史文化才是魅力关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8:26

601岁的故宫展出85岁韩美林的“天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22 20:40:33

《节庆里的故乡》为时代保留一份乡土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6:35:00

真实展现中国航天30年奋斗史《问天》央视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5:57:52

“微度假”兴起 广州周边民宿预订持续走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0:48:14

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6 11:55:09

章红艳:怀抱琵琶,奔赴音乐的远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4 18: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