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能不能多给普通学生一些机会?上海一大学校长欢迎学生来“吐槽”

作者: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2月0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12月3日,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的“校长下午茶”活动上,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在仔细查看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名单后,对相关负责老师说,“我看今天来的都是学校里表现很好的孩子,下次我们能不能分成理、工、文、艺几个大类,抽签决定哪些同学来参加?”

据悉,校长与同学们一起喝下午茶,请同学们对学校发展提意见建议,是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的一项新做法。本次参加下午茶活动的共有17名同学,其中有学生校长助理、班长、学生艺术团团长、退伍军人、学生发展中心导师团成员、学霸讲师团成员、桥牌队队长、班级团支书等。

“能不能也多给一些普通学生机会,让大家都能向校长发发牢骚、吐吐槽?”丁晓东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这场下午茶,该校各个部门的老师们喝得并不轻松。学生们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不少受到了丁晓东和副校长们的重视,当场就指派给相关负责老师落实办理。

该校光电学院在读博士生许明珠对理工科学生缺乏“开口锻炼机会”提出了意见,“参加过双创比赛后我才知道,我们大部分理工科学生只会做科研,没有迈出与人沟通这一步。”

许明珠说,学校讲座很多,但讲座都是“老师讲、学生听”,“学生很少有机会自己上台去讲。学校能不能给学生多些这样的机会?”

丁晓东听后,立即找到相关负责老师并要求“搞跨学科博士论坛”,“我自己也是学数学的,特别(理解)理工科学生们的这个痛点。我们理工科往往埋头科研,不善交流、不会表达,学校要帮助同学们克服这个弱项。”

医工交叉专项学生赵云川发现,学校各个学院的研究中心或实验室有很多高端仪器设备,可以供同学们研究使用。但是这些设备的使用方法培训并不普及,“很多学生不会用。在研究中遇到问题时,也不知道能用哪些设备,能不能有个统一培训?”

对此,丁晓东指定相关处室与设备处联合,一起研究下一步怎么做,“我们常说设备共用共享。说谁都会说,光说不出实招儿有什么用?具体怎么落实、怎么做,要拿出方案来。”

针对学校桥牌队队长杨玲依提出的“桥牌队员流失”问题,丁晓东也很重视。他当即与相关处室老师核对政策,询问有关全国比赛获奖学生考研的相关政策。据悉,上理工桥牌队曾在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中战胜众多名校,拿到混双冠军。

“你们一方面要好好学习,争取保研。另一方面,学校也会研究相关政策,看看是否有可能给全国大赛冠军争取到面试加分的机会。”丁晓东说。

此外,学生代表们还就思政课程改革、体育课程改革、公共基础课改革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会后,学生校长助理将对会上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再正式上报给校长。

【责任编辑:邱晨辉】

电影《凡人英雄》上线,描绘疫情之下小人物的奋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26 22:21:13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开播,看四组兄妹“相爱相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26 20:32:45

没有舞美、没有灯光,这群上海农民当上了“编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4:42:30

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她最新出版散文集《一切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1:44:39

来看现场版《相和歌》,《舞动经典》启动全国巡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0:01:38

去古代城市,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5 20:48:39

梦黄山之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6 11:01:55

“家庭 家教 家风漫说书系”分享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