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钟南山:年底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将达80%

作者:林洁 郭文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1月2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11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郭文静)今天,在广州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钟南山院士发表主题演讲——《面对世纪疫情,网络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他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完成两剂接种者已达10亿8千万,占全国人口的76.8%,到今年年底,接种率就将超80%,为建立群体免疫打下了基础。“我国成为世界上新冠患者人数最少的国家,患病率为8.9/10万,只有美国的1/1678;以及死亡率最低的国家,死亡率为0.4/10万,是美国的1/606。而且争取了近20个月的疫情稳定期,重启经济的发展。”

钟南山院士发表主题演讲。李凯萍/摄

钟南山院士认为,我国在“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下,在强大的媒体网络推动下,大多数人自觉地佩戴口罩,参与了限制个人行动自由的措施来减少新冠肺炎社区传播,配合核酸筛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尽管对个体有一些限制,但“我国成为世界上新冠患者人数最少的国家,患病率为8.9/10万,只有美国的1/1678;以及死亡率最低的国家,死亡率为0.4/10万,是美国的1/606。而且争取了近20个月的疫情稳定期,重启经济的发展。我们需要的是集体的自由、社会的自由、国家的自由,只有这样才会有个人的自由。”

钟南山说,在新冠疫情获得初步控制后,建立群体免疫的有效途径是通过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我们不强迫老百姓接种,但是通过媒体的正面宣传和基层的努力,说服了老百姓积极主动接种。”

钟南山指出,西方国家常常宣传注重“人权”,最重要的是拥有个人自由的权力,在新冠疫情的形势下,有不戴口罩的自由、有集会的自由、有不打疫苗的自由,造成了疫情肆虐,不断地反复出现大量的感染者及死亡病例。“但是与全球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斗争的领域,我们所讲究的最高的人权是生存权,而且是健康的生存权。”

去年1月,中央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一系列新冠疫情的防控政策,如:果断地封闭“震中”,落实至基层的联防联控机制,将防控重点放在上游: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追踪密切接触者;在疫情的社区范围内进行全民核酸筛查。

【责任编辑:齐征】

电影《凡人英雄》上线,描绘疫情之下小人物的奋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26 22:21:13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开播,看四组兄妹“相爱相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26 20:32:45

没有舞美、没有灯光,这群上海农民当上了“编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4:42:30

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她最新出版散文集《一切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1:44:39

来看现场版《相和歌》,《舞动经典》启动全国巡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0:01:38

去古代城市,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5 20:48:39

梦黄山之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6 11:01:55

“家庭 家教 家风漫说书系”分享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