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杭州“瞒豹”案宣判,第三只豹子还能找到吗?

作者: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1月19日

11月19日,一度引发全国关注的杭州“瞒豹”案,在杭州富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当天,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3只金钱豹逃脱案,当庭判处6名被告二年至一年二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法庭经审理查明:2021年4月18日至19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饲养员丁增泉、韩祥、王国泉先后违反操作规定,导致3只金钱豹逃脱;事件发生后,张德全、马敬华、张彦峰等公司管理层经过商议,决定向政府主管部门及社会公众隐瞒此事,自行展开搜捕,因此给周边居民造成了严重的人身安全风险。

回顾整场事件,三只豹子的搜捕过程可谓惊心动魄、扑朔迷离。4月21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当地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捕获了第一只豹子,第二只豹子则是在出逃将近三周、事件全面曝光之后,才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之下得以发现。最重要的是,法院判决文书显示:目前仍有一只未捕获。这意味着:历时半年后,备受舆论关注的第三只豹子依然下落不明,“瞒豹”引发的余波也仍未平息。

“瞒豹”事件彻底曝光之后,有关部门随即展开了搜捕行动。不论是新闻媒体还是普通网民,当时都对寻豹的进度高度关注。然而,第二只豹子在5月8日找到后,搜捕工作陷入僵局。

5月中旬,有野生动物专家在采访中表示:第三只豹子要么隐蔽起来了,要么可能已死亡。这一说法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附近的居民,舆论的热度也渐渐退却。然而,专家的初步推测并不足以为事件“一锤定音”。

此后每隔一段时间,常有网民发出“第三只豹子去哪了”的疑问,显示出舆论对事件的持续关注。11月19日,6名被告被判刑后,上游新闻记者从参与搜捕的救援队员处得到了“搜捕金钱豹持续一个月后,因无线索便停止了搜捕工作”的说法,似乎意味着搜捕尝试早已结束。然而,舆论对“豹子去哪了”仍有不少问题,有关部门还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从而化解公众心中的疑虑。

不是每只从动物园里逃跑的猛兽最终都能被捕回,如今,找到第三只豹子的机会也可能十分渺茫。不过,不论豹子能不能找到,公众都希望能从有关部门处得到明确的说法,如此才能更加放心。

对于影响重大的公共事件,社会是有记忆的。新闻热点或许常换常新,但总有人会记得过去发生的事,在追问中期待事件的结局。不论结果是否尽如人意,对每起公共事件的解决都需有始有终。在杭州金钱豹逃脱事件中,面对各类疑问与猜测,坦率、清晰的官方表态,才有助于平息争论。

具体到这起事件中,公众想要知道: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搜捕措施?是否还在搜捕?如果搜捕不到,有关部门对豹子的下落是否有官方推测?附近民众又是否需要防备风险?我们相信,有关部门必然为此付出了许多努力,而更加清晰的“官宣”,不仅能给“瞒豹”事件画上句点,也有利于增进公众对有关部门的信赖。

【责任编辑:任冠青】

没有舞美、没有灯光,这群上海农民当上了“编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4:42:30

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她最新出版散文集《一切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1:44:39

来看现场版《相和歌》,《舞动经典》启动全国巡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7 10:01:38

去古代城市,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5 20:48:39

梦黄山之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16 11:01:55

“家庭 家教 家风漫说书系”分享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48:45

土族艺术家桑吉仁谦“文颂中华”展览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1-03 16:16:37

钟嘉欣:我上了人生速成班

羊城晚报2021-11-03 17: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