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锐评 >正文

没有精神富足就没有真正的共同富裕

作者:李双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0月28日

当前,共同富裕已经成为社会上的热门话题。那么,共同富裕到底是什么样的富裕呢?是不是能简单理解为“大家都有钱”?2021年8月17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也就是说,共同富裕除了物质富裕以外,还包括精神富足。

从老百姓的直观感受来说,共同富裕首先意味着物质富裕,这毋庸置疑。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能过上“不差钱”的生活,富裕意味着收入达到一定水平,至少能实现基本生活资料的自由。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提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主张,就是要解决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处在生存底线的问题。如果没有物质富裕,只能是极端贫困的普遍化。在极端贫困的情况下,社会发展的其他目标,如公平、正义、和谐、平等也都很难实现。

长期以来,有一种观点认为,不患寡而患不均,似乎“寡”比“不均”要好。事实上,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前提,唯有发展、实现物质富裕才可能解决不均,寄希望于在“寡”的基础上实现均等非常困难。所以,共同富裕是让穷人变富,而不是让富人变穷。在当前的语境下,就是要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让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农民工等群体都能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从中国的发展来看,共同富裕的目标也是物质富裕。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已经跨过了温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的社会生产已经不是简单的落后问题,而是有的地方仍然落后,有的地方已经比较发达,也就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仍然需要牢牢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的主张,仍然要把实现全体人民的物质富裕作为重要目标。

但是共同富裕决不仅仅等同于物质富裕,或者说,实现物质富裕,远不是共同富裕的全部内容,富裕还包括精神富足。

从共产党的理想来说,精神富足是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共产党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如果只有物质富裕,没有精神富足,何谈人的自由发展呢?

从民众的精神需求来说,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的物质需要已经基本得到满足,但是更高层次的精神需要、更多元的文化需求也随之凸显出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以视听娱乐为例,过去,人们看电视如同看电影,全村的男女老少围绕着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观看节目;现在,看电影如同看电视,隔三差五走进电影院也不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在此基础上,人们会追求更加精致的视觉特效和音效,对剧情铺排和设计也会更为考究。因此,精神富足的内涵、内容会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而不断提高。

如何才能实现精神富足呢?从国家层面来说,要进一步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下,老百姓的视野不断开阔,精神文化需求也更加丰富和多元。他们需要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也需要脱口秀、广场舞。因此,公共文化服务需要与时俱进,深入了解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实现更加科学的、精细化的自我迭代。

对个人而言,充分利用闲暇时间满足自身文化需要,也是一个不断充盈内心、发现自我的过程。此前,许多人忙于工作、为生计而奔波,却很少有时间关注内心或文艺、或哲学的精神角落。听一场关于古典音乐的讲座,到书店翻翻“闲书”……实现物质富裕之后,人们更有条件让生活“慢”下来,做一些“无用”之事,也更有可能将工作与兴趣结合起来,为精神富足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没有物质富裕,就没有共同富裕,没有精神富足,也不会有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钟的】

文明社会·史前文化第一次整合·最初的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26 10:41:40

深夜叩开山门,踏入宋元中国的“炼铁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26 10:41:38

10年1000万册,中国读者为什么爱《百年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26 14:52:14

我们从“失败”“避雷”的小组里得到什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24 18:47:11

今天的我们为什么还读“140岁”的鲁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0:39:17

中青阅读9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0:39:04

《第十二秒》开播,“双生万茜”上演悬疑大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2:39:05

《花间词外》:让古典诗词活在我们的日常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2: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