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遗忘!此地团组织不仅建的早,还干得好!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2021年10月23日

主播君的话

很长一段时间,记载中团一大召开前全国成立的团组织都是17个,事实上,这并不准确。到底怎么回事?

团一大召开前,早期团组织到底有多少处?

1922年5月15日出版的团中央机关刊物《先驱》第8号中记载:“地方团成立者有十七处(上海、北京、南京、天津、保定、唐山、塘沽、武昌、长沙、杭州、安庆、广州、潮州、梧州、佛山、新会、肇庆)”。

这一记载中并没有太原。

也许是因为这一原因,在以往出版的相关书籍中均以此为依据,认为团一大召开前只成立了17个早期团组织。

事实上,山西太原不仅成立了早期团组织,工作还很活跃。 

1922年5月5日,团一大在广州召开。

在中央档案馆收藏的“代表签到簿”上有25名代表之一山西人王振翼(王仲一)的签名。

“第一次SY大会筹备会议记录及第一次大会演讲录”上写明太原代表——王振翼。

王振翼(1901—1931),又名王仲一,山西省天镇县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山西平民周刊》编辑,北京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员,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负责人。

当然,这还不足以证明太原当时成立了早期团组织。

2012年12月,由团广州市委、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委员会牵头组织的,广州地区党团史专家组成的团一大寻档小组赴台湾寻档,意外收获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部分史料。

这些史料是由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余敏玲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发现的。 

据此,时任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会研究室主任连莎等2013年8月专程前往太原,在太原彭真纪念馆中的高君宇纪念展厅,详细记载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的经过,并有1921年5月出版的《五一特刊》为证。

至此,太原社会社会主义青年团于1921年5月1日成立毋庸置疑。

在山西,经过五四运动实际斗争的锻炼和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一些先进青年在实践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为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走上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北京共产党组织和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成立后,就担当起了在北方地区建立党、团组织的重任。高君宇作为北京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书记,多次回到山西,帮助山西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

1921年4月,高君宇受李大钊委派,赴太原组建青年团。他在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召集王振翼、贺昌等十几位进步青年座谈,谈人生观、世界观问题,号召大家向苏俄学习,进行彻底革命。

在太原期间,高君宇和进步青年反复商谈建立团组织的问题。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1921年5月1日,王振翼、贺昌等进步青年学生在聚会庆祝五一劳动节时,正式成立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确定其宗旨是“唤醒劳工,改造社会”。

但首批团员有多少人,团员都是谁,说法不一。

2013年,团一大寻档组又前往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寻档,在共产国际档案中发现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与团中央往来书信等史料,这些书信或落款贺昌(其颖)、或王振翼、或太原SY,是《贺昌文选》《太原党史资料汇编》等书中未曾收录的。

连莎表示,从这些书信中可以感受到创建时期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十分注意向领导机关汇报工作,贺昌、王振翼等仅在1922年4月至10月间给国昌、秋人、团中央执委会等写了23封信,全面报告太原团组织工作。

1923年8月20日至2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在《关于中央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评价了太原团地委的工作,指出:“太原市唯一与中央有密切关系的地方团组织,此点值得大会赞许;于工人运动亦颇努力。”充分肯定了太原团的工作。

那么早期太原团组织什么时候成立?成员有哪些?

1922年4月11日,贺昌(贺其颖)写给国昌(施存统)的一封信,汇报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机关地址、成立日期、人数、团员名单及其职业、团内职务、团组织架构、工作等信息:“兹将敝团情形报告如下……成立日期:1921年5月1日。成立时人数8人,现在人数十人”。

分别是:王振翼、李毓棠、郭树帜、贺其颖、姚錞、武德颐、高成哲、郑福、张敬、李彪(张敬、李彪“现离太原”)

另一封5月2日,贺昌写给“征术同志”的信,也出现了第一批团员名单:“征术同志启敬悉,敝团同人,愿加入同盟,共策进行。兹付人名列下:李毓棠、郭树帜、姚錞、武德颐、高成哲、郑福、王振翼、贺昌”。

此团员名单与4月11日信中所提基本吻合,张敬、李彪二人或因已离开太原无法联系而未出现在此信名单中。

关于这封信的写作时间,《中共山西地方团组织创建历史回顾》中认为写于1921年,内容为征求同志加入同盟的函。连莎并不认为。

她曾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看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就中国国内政治形势和进行第八个国际青年日活动致中国青年书;太原青年团组建执行委员会和地方组织向中央执行委员会的报告》案卷,封面用红笔写有1923年字样,从内容上看不太可能是1921年4月的理由是:

一是1921年4月中央尚未发出开展团的恢复和发展工作的通知,此时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代理临时中央机关工作的可能性极小;且公开招募同志的公告出现在太原与团中央来往的书信档案中可能性不大;

二是信中所提“敝团同人,愿加入同盟”,应是表示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李毓棠等人愿意加入“征术同志”所在的组织,极有可能是在团一大召开前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表态愿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员。关于“征术同志”是否是团中央机关的代号,连莎认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 End —

素材由团广州市委、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委员会研究室提供

参考连莎 余宝君《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若干问题考证》

【责任编辑:陈凤莉,杜沂蒙】

今天的我们为什么还读“140岁”的鲁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0:39:17

中青阅读9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0:39:04

《第十二秒》开播,“双生万茜”上演悬疑大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2:39:05

《花间词外》:让古典诗词活在我们的日常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2:38:59

《甘伯记》:“我要写一个因得着爱情而痛苦的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2:38:53

以史为鉴共话大疫与大治,第十三届文化中国讲坛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7 23:56:32

六神磊磊:我想讲的是江湖运行的底层逻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50:01

悲伤是件很私人的事,孤独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8

你是永恒的人质,你是时间的俘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2

“灵魂食谱”给美食写作带来什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