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矢志不渝 振兴中华

作者:齐海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0月19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全体中华儿女不仅要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更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阔步前进。

以梦为马,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回望来时路,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并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为此,无数革命先辈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结束了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百年征途,振兴中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从水深火热到如今的幸福美满。生逢盛世,吾辈当自强。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苦练内功,坚定方向,矢志不渝,接续书写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新篇章。

苦练内功,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称:“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历史,不能忘却;英雄,不能忘记;奋斗,不能止步。站在新时代,我们更需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向先辈先烈学习,奋勇争先,主动作为,厚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许党报国的“功成”情怀,为振兴中华奉献自己的力量。

砥砺前行,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孙中山先生一生坚持“天下为公”为最高思想境界,致力于“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移、一生斗争。中国共产党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遗愿,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用百年奋斗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继续努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要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涵,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过程,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深刻把握“江山”与“人民”的辩证关系,坚持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

抚今追昔,以史为鉴,向史而新,方能致远。让“辛亥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

今天的我们为什么还读“140岁”的鲁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0:39:17

中青阅读9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0:39:04

《第十二秒》开播,“双生万茜”上演悬疑大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2:39:05

《花间词外》:让古典诗词活在我们的日常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2:38:59

《甘伯记》:“我要写一个因得着爱情而痛苦的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8 22:38:53

以史为鉴共话大疫与大治,第十三届文化中国讲坛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17 23:56:32

六神磊磊:我想讲的是江湖运行的底层逻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50:01

悲伤是件很私人的事,孤独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8

你是永恒的人质,你是时间的俘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2

“灵魂食谱”给美食写作带来什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