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这首《战“疫”之歌》为何催泪?因为那是真实发生的故事…… | 榜样阅读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0月14日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去年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演员,傅菁

阅读介绍人 // 作家,余之言

“懂得面对苦难,才是每个人的成长的真正开始。懂得反思自己,才是这个国家真正走向成熟的途径。”

 ——抗疫主题诗文集《战“疫”之歌》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城市的街道依然整洁,一天的生活垃圾依然在清晨被及时的拉走,手机信号满格,新闻,学习,视频,网络社交一切都运转正常……”《榜样阅读》节目录制现场,傅菁低头捧着书,就着头顶撒下的灯光,用悠悠读书声将人们的记忆拉回2020年年初。

没人能忘记那时的武汉。全国人民都对着这座城市许下“冬去春来”的祝愿。一年后,当我们再次回望那场战“疫”,留下的更多是催泪的感动。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演员傅菁与作家余之言一起分享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编选的抗疫主题诗文集《战“疫”之歌》。

录制现场的灯光暗下来,傅菁眼前浮现起那段笼罩着恐慌和不安的日子,愈加感叹现在来之不易的新天地,“更加珍惜现在能够和爱的人坐在一起吃饭唠家常的时刻”。

懂得面对苦难,才是每个人的成长的真正开始。今年,虽然全国多个地区陆续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但大家没有了过去的惶恐,都能更加勇敢有序地面对要经历的困难。

“我们挡不住灾难来临的脚步,但我们可以让自己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傅菁在现场分析道,“每一次灾难对我们而言都是挑战,挑战之后,我们要总结经验,要有收获,再下一次面对时,才能从容不迫。”

“是的。不仅是疫情,河南、山西等地的暴雨洪涝灾害也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余之言在现场点头赞同道:“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从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到媒体开启暴雨紧急求助通道,大家都在为受灾地区加油,全国同心、风雨共担。”

我们在诵读经典时,总能从英雄的故事中找到自己拼搏的勇气和能量。

懂得面对苦难,才是每个人的成长的真正开始。懂得反思自己,才是这个国家真正走向成熟的途径。

愿每一次灾难,都是渡劫重生。历史,不应该只是简单的轮回。

对话 · 我有自己的理解

余之言:不仅是疫情,今年发生在河南、山西等地的暴雨洪涝灾害对我们也是一次考验,你有关注这场突如其来的的灾难吗?

傅菁:您刚刚用的一词“突如其来”,就是我看到消息的第一反应。但震惊和担忧之余,更让我感动的是面对灾难,人们没有认输,我在网上看到很多让我瞬间泪目的小视频,比如郑州市民手挽手,喊着号子“组团”过马路……不管灾难多么严峻,我们的民族总是充满生机,总是团结一心,在这种精神和信念的指引下,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度过很多难关。

余之言:你平时喜欢读书吗?看什么类型的书比较多?

傅菁:如果有空余时间,我偶尔会读读书,这是我习惯的放松方式。我之前看的书比较杂,心情烦闷的时候,喜欢看散文,从里面读人生哲理;无聊的时候,喜欢看小说,因为里面的剧情很丰富,故事很有趣;有时候也会看看诗歌……我觉得读书没有限制,多看看能够丰富眼界,也能够增长知识。

阅读 · 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节目组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温维娜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傅 菁 余之言

特别鸣谢:傅菁工作室 作家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俊秀】

六神磊磊:我想讲的是江湖运行的底层逻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50:01

悲伤是件很私人的事,孤独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8

你是永恒的人质,你是时间的俘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2

“灵魂食谱”给美食写作带来什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5

古尔纳得知获诺奖:一开始以为是恶作剧

澎湃新闻2021-10-08 17:00:46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