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卫健系统党员代表:懂得换位思考,把患者装在心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作者: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2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作为一个好医生,主要一点就是换位思考。你和患者换个位,假设自己是患者的话,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照护,希望听到什么样的声音。”今天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卫生健康系统党员代表围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与中外记者展开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说出了自己对于好医生的理解。

2020年大年初三,72岁的张伯礼独自逆行出征来到武汉,带着中医抗疫方案参与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当时,武汉疫情比较严重,“患者和未感染的人都混杂在一起,交叉感染很严重。所以,中央指导组的决策是严格隔离,严格大排查,把四类人彻底隔离开。但是隔离不给药,会延误病情,还会增加病人的恐慌。”

面对这样的情况,张伯礼说:“我提出给中药。”当时,对于几万名患者不可能一下子完成辨证论治,所以张伯礼用通治方,采用‘中药漫灌’的方法为患者治疗。因为被同一个病毒感染,患者有相似的临床表现,用通治方来治疗,为控制疫情的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加发布会的党员代表还有来自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乐堂村的乡村医生贺星龙。刚当村医时,周围村有一些老人得了病,不能自己来贺星龙的诊所,他就在信用社贷款4000元,买了第一辆摩托车,骑车上门问诊。他还印制了1000多张名片,上面写着“24小时上门服务,不收出诊费”发给附近的村民。哪里有病人,贺星龙就骑着摩托车到病人家里去,附近村子的人都称他为“摩托医生”。当村医的20多年里,贺星龙为老百姓看病的总行程达40多万公里,先后骑坏了7辆摩托车,背破了12个药包。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当前的医患关系时,贺星龙说:“我觉得村里没有医患关系的问题,因为村里老百姓是看着我长大的,都是乡里乡亲。有时候在村里给人看病,人家的电视坏了,我会给他修一修;手机不合适了,我会帮老人调一调;还有他们地里的活儿,作为年轻人,我也会给他们干一干,这样就融洽了医患关系。”

对于医患关系,参加发布会的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护士长王克荣也有自己的体会。1997年,王克荣就开始做艾滋病患者的护理工作,当时护理艾滋病患者的护士比较少,为了方便这些患者可以及时地得到护理,王克荣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了很多新发艾滋病患者。

当王克荣心里装着患者时,患者也就把她放进了心里。有一次,王克荣接到一位患者的电话:“护士长,今天晚上有特别重要的事,您一定要过来。”当时,王克荣以为患者遇到了困难,下班之后就去找这位患者,到了地方推门的一刹那,“十几个我帮助过的老病人,一起给我唱生日歌。当时这一幕让我特别感动,其实我都忘了自己的生日了。”近二十年过去,王克荣回忆起这一幕时,依然热泪盈眶。

王克荣说:“这么多年,我为患者做服务,患者也在帮助我。有很多我们帮助过的患者成了我们的志愿者,也就是同伴教育员。”作为艾滋病患者,这些同伴教育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新的艾滋病患者分享服药经验,怎么告知家里人得了病,出现药物副作用怎么应对……“每天,这些同伴志愿者和我们在一起,我真是觉得挺欣慰的,他们让我觉得爱是可以传递的。”

【责任编辑:齐征】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