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马季杯”相声展演掀起大学校园相声热

作者: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2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第三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近日在相声大师马季的故乡天津宝坻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5个省份、95所高校的462件作品参加了角逐。天津市宝坻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亚秀说,“马季杯”举办三届以来,涌现出一批创作表演俱佳的校园相声新势力,在全国大学校园掀起一股相声热。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在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曲艺家协会的支持下,中华曲艺学会、天津市文联、天津师范大学、宝坻区人民政府在大师故里宝坻区,创办了首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每两年一届。本届展演围绕“出新人、出新作”,汇聚校园正能量,得到了清华、北大、复旦、天大等全国高校、社团组织、各地曲协以及相声团体的热烈响应。 


刘亚秀说,五年来,“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涌现出了一大批贴近生活、紧跟时代的优秀校园相声作品,众多青年才俊脱颖而出,展演的影响力、号召力、传播力迅速提升,在全国高校兴起了大学生相声热,成为优秀校园文化名片。 


五年来,参展作品数量不断攀升。本届展演中,表演作品236件,文本作品226件,原创率达到67%,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参展报名数据显示,全国高校大学生相声爱好者逐年增加,有约三分之一参展者来自“双一流”等重点院校,为促进校园相声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培育、涌现出了一批相声新人。首届“马季杯”获评“创新才俊”的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李春熠,毕业后入职中国煤矿文工团;第二届马季杯获评“创新才俊”的梁栋,获得了“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名,毕业后入职河南曲艺团,走上了专业相声表演创作之路。 


从作品内容看,三分之一的参展作品紧扣建党百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既旗帜鲜明鼓励创新,又信心高昂弘扬传统文化;既有致敬马季先生的经典作品,又有网言网语的校园精品,是时代新声与传统曲艺的深度融合。本届展演,充分鼓励发挥大学生创作优势,增设相声文本征集,使展演内容更加丰富和立体。


“相声里的思政课”更加生动活泼、更加鲜活有力、更易入脑入心,受到大学生和青少年朋友们的广泛欢迎和喜爱,让“马季杯”相声展演真正了办成“大学生的相声盛会”。


 



【责任编辑:梁国胜】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