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在防疫一线中闪耀青春风采

作者: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2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荣)组织核酸检测场地秩序、帮医护人员录入信息、引导检测人员有序离场……9月22日,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上演了这样一幕温馨场景: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雨中坚持志愿服务10多个小时,为全校3万多名学生提供便利。 

日前,哈尔滨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9月22日哈尔滨市发布公告,迅速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

 “在接到学校团委老师通知要召集同学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后,同学们报名非常踊跃。”孙鸿达是哈尔滨师范大学行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主席,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召集志愿者的消息发出去没多久,就有一百多名同学主动报名参加。 

经过紧急培训指导,志愿者们“临危受命”走上了防疫一线。当天下午阴雨绵绵,起初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同学都聚集在检测场地,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这也给志愿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志愿者们手拉手围起人墙,有效隔离开等待检测的同学们。”哈尔滨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初琦王祉说。

 当天志愿服务从下午5点半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半,志愿者们坚守在“阵地”没有一句怨言,孙鸿达告诉记者,“回到寝室躺下后,仿佛双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但和医务人员相比,我们的辛苦算不了什么。”他表示,志愿服务就是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能够帮助到医护人员和同学们是志愿者们最想看到的事情。 

作为这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曹家欣觉得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哪里需要哪里到,当天下午她往返于学校7栋公寓的各个楼层之间,负责每个公寓各个楼层志愿者的调配工作,一天下来走了两万多步。“只要穿上了‘红马甲’,就觉得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此前曹家欣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多次防疫志愿服务。在今年4月,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志愿者们在校内外开展了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志愿者们及时维护现场秩序,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们可以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热心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全校师生和街道居民的一致肯定。

 “疫苗接种工作服务强度比较大,学生们分工明确、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统一行动,在布置会场、引导居民们有序入场、发放留观条、耐心答疑等多项工作任务中贡献了青春力量。”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志工部负责人韩雷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共组织近500名志愿者参与校内疫苗接种志愿服务6次,服务师生50000余人次,跑出了疫苗接种“师大速度”。此外,学校团委还组织6批学生120余名志愿者参与校外疫苗接种工作,为10000余名居民有序接种新冠疫苗服务。 



【责任编辑:刘丽梅】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