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优秀×2!双胞胎兄弟同行成长,逐梦交大!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09月23日

且喜双桂联芬芳,并逐浩瀚凌云志!我们是“一揽芳华,双剑合璧”的赵梓程,赵梓惠。查到高考分数时,我们不约而同击掌欢呼,和父母深情相拥;谈到大学志向时,我们不谋而合,同声向往上海交大。

如今我们梦想成真,喜录上海交大,成为中国教育之乡—南通海安坊间相互传颂的一段美谈。回想学习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们异口同声地由衷感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长是爱的陪伴”,让在场的亲戚朋友连连称奇我们的默契。


上交大工科试验班 赵梓程

上交大医学院 赵梓惠


最美的同行相伴成长



呱呱落地时,我们只相差5分钟时间,身高和体重也相差无几。小时候,我俩一模一样,宛如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记得有一天晚上,妈妈帮弟弟洗了两回脸,却没有帮哥哥洗,我们一个问是不是脸特脏,要洗2遍?一个委屈地抱怨还没洗脸。母亲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外人了,“张冠李戴”的趣事在同学、老师中常有发生,现在想起来,还是我们家的快乐源泉。


一起玩耍,一起背儿歌,一起看图书,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我俩形影不离,相伴成长。一起绕父母膝下,争一时之宠爱;一起学乒乓,互成对手一比高低;一起学钢琴,登台表演四手联弹,惊艳全场;一起做作业,交流、探讨,有时为一道题不同解法的优劣,相互“诋毁”对方、争吵得面红耳赤。其实,在争吵交流中,我俩拓展了思维、收获了更多。我俩积极乐观,性格活泼,都对数理化感兴趣,擅长用数学的理念、思维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有时为寻找更简单、更快捷的解题思路、解题办法,常常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我们一起参加数学、物理、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一起收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起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团员”,一路走来,我们“心有灵犀”,“志同道合”,学习、奋斗的日子过得快乐而充实。


父母的严慈受益终生



我们的父母都在平凡岗位工作。父亲注重细节,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小事见人品;母亲事务繁多却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常说创新思考很重要,不能墨守成规。


母亲很忙,平时几乎不见人影,但一到星期天,却总能抽出时间陪我俩。她说事情多,只有平时往前赶,才能把星期天挤下来陪我俩。我俩也要平时认真,功课做得好,才能在星期天有空做自己喜欢的事。在父母的教育影响引导下,也为了能在星期天有时间和妈妈呆一起,我俩都养成了平时学习“今日事、今日毕”、精益求精不拖欠、不拖拉的习惯。


父亲陪我们读的书很广很多,有历史的,有艺术的,有外国的,有国内的,有武侠的,有科幻的,甚至有数学思维、物理公式、化学故事的。记得小学五年级《明朝的那些事儿》特火,父亲就在暑假隔一个星期跳跃着领我们读一段,把我们的胃口吊得足足的,两个人硬是在家把1到7册翻了几遍才过瘾。后来才知道,这是父亲教育我们热爱读书的“艺术”,正是在这样薰陶中,养成了我俩兴趣广泛、好学善思的性格,让我们既能成为同学们的开心果,也在同学中建立了较高的威信。


梦想的殿堂强国有我


海安是全国闻名的教育之乡,很多可亲可敬的老师为了我们的学业辛勤耕耘。记得初一时语文老师给我们讲“德”的笔划,“人生正道、源于初心,一心一意,坚定执着,举目望远、明辩方向,十分努力、从不懈怠,众人相帮、德行天下”,寓人生哲理于字里行间,令人记忆犹新。又记得高三时,数学老师让我们比拼一道题有多少解法,我和同学一共研究出8种,老师脸上露出的灿烂笑容。时光如车,滚滚向前,我们从伢伢学语、懵懂少年变成交大学子,却不知多少老师从一头青丝变成缕缕白发,他们的爱国荣校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景仰铭记。


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实力强劲的名校,在高一时学校组织创新班游学活动中,我们第一次走进这座知识的殿堂。无论是古色古香大门,风景优美的湖泊园林,还是人文气息浓厚的图书馆、博物馆,都深深令我们着迷。在后续的参观学习中,我们了解了交大的历史。我们深深地感到,这里不仅是知识的圣地,更是大学丰富生活的绝佳承载。幸运的是,今年夏天我们如愿以偿,双双被交大录取。


 家乡海安处于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冲,特别是去年以来,苏北高铁贯通长江直达上海,“枢纽海安”的地位更日见凸显,父母每次从上海出差回来,都给我们讲交通的变化与社会的重塑,讲上海的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渐渐的,上海的交大已俨然成为两者的桥梁和缩影,成为我俩对大学圣殿的追求与梦想。


随着对上海交大的了解日深,更觉得她的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我俩也更庆幸,能有机会一起进入这个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大学深造,去追逐我们更宏大的梦想与未来。我们更知道,在这里,将遇到全国最优秀的教授、导师,他们有着和海安老师一样的赤子情怀。也会遇到全国最优秀的同龄人,我们将一起潜心学习、相伴成长,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以刻苦的磨砺成就真才实学,以奋斗的青春赓续交大辉煌。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以刻苦的磨砺成就真才实学,

以奋斗的青春赓续交大辉煌。

【责任编辑:曹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