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热点尝鲜!快来瞧瞧重大亮相智博会的国家奖和前沿科学技术!

作者:梅从政 来源:重庆大学2021年09月23日

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8月23日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

以“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的方式

在重庆国博中心与您一期一会


重庆大学采取线上方式参展

携37项科技创新成果亮相本届智博会

发挥高水平、多学科优势,聚焦智能化发展

有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高精尖技术

也有即将进行成果转化走向市场的应用型成果

涵盖重大基础设施、智慧健康、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智慧建造等领域

 

接下来就跟着小薇一起

瞧瞧智博会上

重大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与前沿科学技术

感受世界与重庆的科学魅力

以及全球数字经济与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吧


超瞬态实验装置



重庆市首个大科学装置、国际上首次提出两种探针相互耦合的大科学装置,重庆大学牵头建设的“超瞬态实验装置”首次亮相智博会!



超瞬态实验装置瞄准经济主战场,以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目标,同步辐射光源与超瞬态电镜集群有机结合,支撑超瞬态过程研究和超瞬态材料产业化,将面向国内外开展合作共建,联合国内外优秀科技力量,共同发现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升重庆科技创新中心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影响力。



西靠虎峰山,南邻莲花湖风景区,超瞬态实验装置计划建设于重庆高新区曾家片区(成渝科创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集区内),该区域是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距离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约4公里。



装置整体采用组团式布局,国内首创的双环结构装置为项目的核心,优势项目电镜实验室独立成区。相关实验区以功能关联的需要成组布置在主实验装置周边,辅助生活区则位于地块北侧,靠近次出入口,自成一区,相对独立。主体建筑包括:


超瞬态同步辐射光源


超瞬态电子显微镜集群


光束线


当然,来自重大的惊喜可不止这一样,还有两项优秀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拥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

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会士、重庆大学教授周绪红牵头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组针对高层混合结构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个项目资助下,经产学研深度结合,历时20多年,通过大量模型试验、理论研究、数值模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软件开发以及工程实践,取得系列创新成果。相关成果应用于30多个国家的300余项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

关键技术与装备


针对复杂修形齿轮加工精度及表面一致性无法保证、高端制齿机床被国外垄断的现状,重大机械工程学院的王时龙教授等人提出了复杂修形齿轮加工的点矢量族包络计算新方法,发明了加工系统误差调控技术、滚磨一体化工艺技术,研发成功系列典型精密数控制齿机床,解决了齿面扭曲、误差调控、滚磨工艺协同等难题,为国产重大装备传动系统服役性能提升提供保障。该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重大与重庆机床联合研发的大规格精密滚齿机


除此之外,此次亮相的成果还包括了十大重点产业方向成果、多项应用及科普技术等,小薇将会继续和大家一起探索黑科技,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曹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