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穿行在皖南山水间的铁路“绣花工”

作者: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1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振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哒、哒、哒……”近日,“秋老虎”频频发威,气温在34度上下波动。在安(庆)九(江)高铁安庆西站,一群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年轻人正在钢轨旁忙碌。此起彼伏的养路机械的轰鸣声、金属器械碰撞声和铁道线四周的蝉鸣声,交汇成一首欢快的乐章。这是合肥工务段的12名轨道精调师正在作业。他们从7点奋战到19点,作业10个小时,完成5组道岔的精调工作量。

安九高铁沿线有天柱山、菱湖、花亭湖、龙感湖、庐山等风景名胜区,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计划12月31日前开通运营。合肥工务段承担着该高铁安庆至黄梅段257.697公里线路,77组道岔,31座桥梁,5座隧道的精调养护任务。

2021年5月6日,合肥工务段从各车间抽调84名技术骨干组成精调临时工作组。安庆大桥车间副主任马磊是精调临时工作组组长,42岁的他参加工作已经23年了。“为了保证按计划顺利通车,我们夜以继日,已经连续奋战了135天。”他说。

夏季,钢轨与轨道板表面温度最高能达到60多度。“如遇梅雨季节,大雨天气影响作业,我们就下道准备材料。遇到暑期高温天气,我们就干两头、休中间,或者转战至夜间作业。”无砟轨道精调工区工长王海涛说,上道作业时,大伙工作服都是湿的,被汗水浸湿透了,但没有一个人叫苦。

为啃下精调这块“硬骨头”,这群年轻人放弃周末休息,在线路上奋战。午饭都是由专人送至作业现场,匆匆吃完就又投入工作当中。

33岁的王海涛是一名党员工长,他先后参加了京沪、宁杭、沪蓉等高铁联调联试工作,业务娴熟。今年5月,他主动请缨参加安九高铁精调筹备临时工作组。

“两根钢轨的几何尺寸调整看似是粗活,实则粗中有细。”王海涛介绍,高铁上硬币不倒、水杯不洒,这是旅客测试体验乘车稳定性、舒适性的方法。要想达到标准,必须拿出“绣花”本领。

0.1毫米,相当于1根头发丝的厚度,这样微小的误差,在常人眼中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绣花工”们来说,每根轨枕经过盲调、修正、精调,至少都要动三遍,标准丝毫不能松懈。

原来,精调的标准越高,轨道不平顺质量指数(TQI)就越小,旅客乘车舒适度就更高。为了使数据达标,“绣花工”将影响TQI值的7项指标严格控制在0.15毫米以内,每200米的单元区段TQI值控制在1.1以内。

精调组还有一部分近新入路大学生职工。马磊合理分工,以老带新,保证每一名职工都能熟练掌握精测精调流程。

钢轨扣件种类繁多,轨距挡板、弹条、微调垫板、橡胶垫板、调高垫板等任何一项都会影响到精调数据。垫板缝隙里,小到砂粒掉落其中,都会产生误差。职工们严谨细致,日均弯腰上千次。

为了防止人员中暑,作业人员除了自己随身带的水瓶外,每个精调作业组还要带40升两大桶水。每个作业组组长携带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午饭餐品中,绿豆汤、冰镇西瓜是标配。

夜色来临,高铁线下蛙声四起,线上数盏灯光闪烁。检查工区工长刘凯带领作业人员进行轨道检查。面对安九高铁现代化的设备,要想达到高标准的精调目标,必须依托高科技检测仪器。刘凯和同事运用惯导小车、四维检测仪等现代化高精密测量仪器对轨道数据进行采集,制定精调方案。

“为按时完成精调任务,我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刘凯介绍,现在工期很紧,职工每天行走10公里,平均检查6.4万个扣件。刘凯的老家在合肥北城,家里有一个2岁的儿子。他连续50多天没有回过家。

精调组多为年轻人,平均年龄28岁,马鹏就是其中之一。因为精调工期紧,他在对象的催促下,于今年5月领了结婚证,没时间办婚礼。等线路开通后,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安徽萧县老家办一场风光的婚礼。

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这群“绣花工”原本白皙的脸变得很黑。“脖子上下,黑白分明,就像带了一个头套。”线路工张昊鹏打趣道,“大家都在挥汗如雨,我也要加把劲,不能落后,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

合肥工务段安九铁路精调临时工作组成立党员突击队对疑难设备病害进行攻坚整治。刘振华 摄

合肥工务段线路工正在安九高铁安庆西站进行道岔精调。唐朝廷 摄

合肥工务段线路工正在驻地分析轨道检查数据。张胜祥 摄

【责任编辑:周伟】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