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昆明安宁:职教园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作者: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1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继聘请大学教授为荣誉村长,聘请博士为新村民之后,日前,昆明安宁市县街街道在雁塔村与职教园区举行第一次联席会并签订协议,在村里成立大学生创业园,让高职院校的青年才俊为雁塔村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摄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

摄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

风光秀丽,生态良好的雁塔村是安宁一个历史形态保留较为完好的小村落。2019年8月,列为6个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之一。在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团队的指导下,雁塔村开展了系列探索,回收老四合院、老宅用于专家工作站建设及发展文创、电商、餐饮、商业和民宿等休闲服务产业,盘活了村庄闲置宅基地和集体土地资源,打造6条特色花巷,组建餐饮经营服务社、花巷雁塔工匠队、乡土文艺宣传队、物业管理服务站、外出务工服务站、产业发展服务站,组织实施村级项目16个。目前,依托县街“中国红梨之乡”品牌,村民年收入达到10万余元。如今,雁塔村已成为昆明网红打卡村。

摄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

摄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

今年8月,雁塔村聘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昆明市委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唐丽霞为“荣誉副村长”,聘任中国农业大学7名博士研究生为“新村民”。2021年,县街街道办事处加快推进了与职教园区的融合发展,在雁塔村成立安宁市大学生创业园(青年创业园)职教分园和安宁市青年之家,开通职教园区到雁塔村的公交车;与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文化IP引领乡村振兴”合作,重点打造石江村、雁塔村、太阳冲村3个村庄,引导10—20户村民发展民族特色产业;与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合作开展“乡土人才培育”项目,内容涉及农村养老、乡村旅游、交通运输等方面。通过一系列探索,将高职院校的青年人才留在安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摄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

摄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

摄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
【责任编辑:原春琳】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