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上交医学院“奢华”开学礼 原创校园话剧搭配“行走的党课”

作者:王烨捷 童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1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童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与大多数学校开学典礼拥有的宏大场面不同,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开学典礼让人有了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所学校的开学礼堪称“奢华”,除了有院长、院士的嘱托外,还配置了两部校园原创话剧以及一堂“行走的党课”。

新生的开学第一课,由上交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以《选择交医就选择了奉献》为题开课。其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用“以善爱之心选择为医之道”引导医学生明晰肩上的重责。

两部校园原创话剧,堪称学校送给新生的一份大礼。由交医师生演绎的《清贫的牡丹》,以王振义院士为原型,将他70余年从医生涯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搬上戏剧舞台,讲述了一位仁医为病人健康而奋斗的执着和坚定。该剧不仅有医学生参演,医护人员、一线教师、思政教师等也参与其中。表演的舞台成为思政课堂的新形象,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原创抗疫话剧《逆行者》则以上海援鄂医疗队为蓝本,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批上海医护人员不畏艰险、义无反顾、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奔赴疫情前线驰援武汉的动人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全国距离中共一大会址最近的高校院区。这所学校的校园周围遍布着红色景点。新生入学当天,学校即组织学生利用学校周边的红色资源,分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走访医学院院史馆、医学院党史小屋、周公馆及韬奋纪念馆,让新生们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革命传统文化,在追寻历史足迹的同时汲取了信仰力量,用身边的红色资源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责任编辑:原春琳】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