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挪威“气候选举”:中左翼掌权,或深刻影响该国油气政策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9月15日

澎湃新闻记者 刘惠

当地时间9月13日,挪威的选民“罢免”了自2013年以来一直执政的保守派首相,转而将票投给了中左翼领导人。这是一场围绕“气候变化”展开的竞选活动,在这个拥有庞大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国家,本场选举结果可能预示着一场政策转向。

据法新社13日报道,挪威保守党籍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当日承认在议会选举中败北,工党领导人约纳斯·加尔·斯特勒率领的左翼反对派取得大胜,这是近8年来左翼首次击败索尔贝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3日,挪威工党领导人约纳斯·加尔·斯特勒庆祝胜利。人民视觉 图

索尔贝格在结果出炉后表示:“保守党政府这一次的工作已经完成。我想祝贺约纳斯·加尔·斯特勒,他现在看起来有明确(议会)多数,可以更换政府。”在她承认失败后,斯特勒告诉自己欢呼着的支持者说:“我们等待,我们希冀,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说:我们做到了!”61岁的斯特勒曾任挪威外交大臣和卫生大臣,很可能成为下一任挪威首相。

初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议会169个席位中,工党已锁定48个议会席位,工党的首选执政盟友中间党和社会主义左翼党分别获得28个和13个席位,5个左翼反对党预计将赢得100个席位。

尽管投票结果尘埃落定,但英国《卫报》13日消息称,目前新联盟政府的确切构成尚不清楚。斯特勒当天早些在前往胜选庆祝集会前表示:“我们将花大量时间与其他党派交谈,我们尊重这样一个事实,即在做出决定之前,情况尚未确定。”

挪威位于北欧,人口约为530万,1960年代后期在北海发现的油气田为该国积累了大量财富。油气出口是该国收入的重要来源。2016年,挪威在全球原油出口国中排名第十,其大陆架上生产的大部分石油都用于出口。同时,挪威还是世界第七大天然气出口国,供应着欧盟约25%的天然气。

全球变暖以及该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未来是本次挪威大选的核心议题。美国《纽约时报》13日称,尽管对化石燃料采取最激进立场的挪威小党派在议会选举中的表现不如预期,但投票结果表明,气候问题可能正使得一些欧洲国家的权力平衡向左翼倾斜。

由于选民对气候变化议题越来越关切,作为主要的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国,挪威各个政党在减少开采与提振国民经济间摇摆不定。其中保守党和工党在石油产业议题上意见相似,均主张逐步停用化石能源。绿党、社会主义左翼和自由党则更为激进,希望立即禁止所有勘探活动,并在2035年前结束石油工业。

《卫报》分析称,即使斯特勒组建一个左翼三党联盟,他也需要说服他的潜在合作伙伴在一系列政策上妥协,包括与解决气候问题相矛盾的石油工业的未来,以及挪威与欧盟的关系等。

要让一个占挪威国家收入14%、雇佣近7%人口的行业转型并非易事。《纽约时报》援引批评人士和气候学家的分析说,索尔贝格担任领导人期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得太少,但她的继任者若试图将气候变化政策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也将面临相当大的挑战,比如如何支持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工人。

“到目前为止,挪威一直在气候变化减缓政策中摘取唾手可得的果实。”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国际气候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费伊·法斯塔德(Fay Farstad)表示:“现在我们可能会进入更难的部分,人们更加关注此类政策的公平性,并确保成本能被分摊。”

【责任编辑:李研】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