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本专科生12000元,研究生16000元!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额度调整

作者: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14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国家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作了进一步调整完善,主要是提高助学贷款额度、完善助学贷款使用范围、降低生源地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比例、加强风险补偿金管理等。新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执行。

据悉,近日财政部、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指出,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

“2010年以来,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保持稳定增长,年均增长12.7%。2020年国家助学贷款发放378亿元,资助学生506万人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经济支持。”欧文汉说。

欧文汉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构建起高等教育阶段“奖、贷、助、勤、补、免”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

“所谓奖,就是设立奖学金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校内奖学金等。所谓贷,就是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费、住宿费等。所谓助,就是通过设立国家助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费。所谓勤,就是帮助学有余力的学生,通过参加学校的勤工助学活动取得合法报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所谓补,就是大学向具备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主要有短期生活费补助、交通费补助等。所谓免,就是给具备一定条件的学生减免学费。”欧文汉说。

【责任编辑:原春琳】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