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弘扬女排精神 拼搏奋进永不言败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评论之三十六

作者:乔建平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9月08日

“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1981年,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成绩,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40年来,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三大赛事中屡创佳绩。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高度赞扬中国女排“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

“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学习她们无私奉献。多年来,中国女排队员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的高尚品格让人敬仰。同样,无私奉献也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青年党员要忠党爱国,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学习她们团结协作。排球作为集体项目,需要运动员间团结协作,才能发挥出最强的战斗力。当前,全国各族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党员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团结一切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学习她们艰苦创业。当年女排训练时,使用的是竹棚训练馆,比赛用品破损陈旧,主教练的训练手册也是手写。中国女排就是在这种艰苦条件下开展“魔鬼训练”,在锤炼意志中不断提升技战术能力,造就了“五连冠”辉煌。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中华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

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学习她们自强不息。40年来,中国女排有过成功登顶的辉煌,也有过跌入低谷的挫折,但女排姑娘做到了胜不骄、败不馁。当前,在新的征程上,青年党员要充分用好女排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学习她们不服输的拼劲、打不垮的韧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书写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