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缅甸“民族团结政府”宣布:向看守政府发起“人民防御战争”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9月08日

澎湃新闻记者 王露

9月7日,由被罢免的民盟议员组成的缅甸“民族团结政府”“临时总统”杜瓦拉希拉发表声明,宣布缅甸进入紧急状态,要求旗下“人民国防军”向缅甸看守政府发动“人民防御战争”。看守政府发言人当日驳回了这一声明。

综合路透社、《外交官》杂志等报道,杜瓦拉希拉在脸书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宣布了这一消息。“民族团结政府肩负着保护国民生命和财产的责任,对看守政府发动人民防御战争。”

这是一场“人民防御战”,杜瓦拉希拉说。

在视频中,杜瓦拉希拉还呼吁缅甸各族群“立即袭击”军方人员,同时命令“人民国防军”在所在地区以“控制看守政府及其资产”为目标。此外,他也呼吁公众避免所有不必要的旅行,并储备必需品和食品,并承诺“人民国防军”将保护民众的生命和财产。

8月1日,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宣布延长该国紧急状态至2023年8月。此外,军方成立的“国家管理委员会”也改组为看守政府,由敏昂莱出任总理。此前,缅甸内政部已于4月20日宣布“民族团结政府”为非法组织,之后又宣布对该组织主要成员进行通缉。

据路透社报道,缅甸看守政府发言人佐敏吞(Zaw Min Tun)9月7日驳回了“民族团结政府”发动“人民防御战争”的呼吁。他表示,缅甸“民族团结政府”此举是为了在本月晚些时候获得联合国大会的认可,但这不会成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21日在纽约召开,届时将决定由谁来担任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非营利性组织“国际危机组织”缅甸问题专家霍尔西称,缅甸“民族团结政府”希望以此证明,缅甸军方对国家没有实现有效控制,从而降低军方被联合国承认的概率。

路透社报道称,“民族团结政府”9月7日发布的声明引发了民众的恐慌性购买。社交媒体上的一段视频显示,在仰光的一家超市,人们争相购买必需品。另据克伦信息中心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边境地区也有战斗的报道,包括缅甸国防军与克伦民族联盟(KNU)士兵之间的战斗。

从2月1日至今,再度掌权的缅甸军方与失去权力的民盟之间的博弈与争斗从未停止。几个月来,缅甸各地频繁发生枪击爆炸事件,累计已达上百起,遭遇攻击的多为军警、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和各政党成员。中国某央企驻缅甸代表9月7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缅甸的暴力袭击事件一直在持续,仰光等大城市形势紧张,许多民众都不敢出门。

【责任编辑:李研】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