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青年干部要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

作者:青小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9月08日

  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深切勉励和殷切期待,不仅是对出席这场开班式活动的中青年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所有年轻干部的要求。

  在讲话中,总书记再提干事担当对干部的重要性,强调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他指出: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不为太平官”。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生动而具体地阐述了“当官”与“担当”的关系。1919年,在那个山河破碎、积贫积弱的时代,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担当作为”就融入了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因。

  敢于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光辉历程,每逢大事难事,飘扬在最前线的永远是鲜红的党旗。正是共产党员的担当,凝聚了党带领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当前,我国发展环境日益严峻复杂,广大干部唯有加强担当意识、努力担当作为,才能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做事总是有风险的。年轻干部正处于发展和成长期,他们对风险的应对能力可能不太成熟,对风险造成的打击也可能缺乏充分的承受力。然而,这并不是逃避风险、缺乏担当的理由和借口。只有在大风大浪中不断磨砺,在艰难险阻中积累经验,年轻干部才能提升担当作为的能力。回过头看,风险和挫折都是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在复杂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年轻干部才能真正锻造成烈火真金。

  年轻干部坚持担当作为,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有时可能还会承受一时委屈。毛泽东同志认为,对于那些冤枉和委屈,对于那些不适当的处罚和错误的处罚有两种态度,一种态度是从此消极,很气愤,不满意,而他选择的是“把它看作一种有益的教育,当作一种锻炼”。现实中,上级组织也要本着爱护和支持年轻干部的态度,打造容错机制和试错空间,为敢于担当作为、直面风险挑战的年轻人撑腰和正名。

  在面向中青年干部的“开学第一课”上,总书记再提干部担当作为,饱含着对党的历史经验和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从新中国成立时期的“进京赶考”,到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承担“治国”的使命,担当作为写进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里,传承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当下。

  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年轻干部们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在担当中奉献自我、燃烧青春,等待你们的将是更大的作为和无上的光荣。

【责任编辑:王钟的,黄帅,张蕾】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