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感悟“苏作精神”争做能工巧匠

作者:李超 刘晓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9月0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晓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卢老师您好,您认为苏绣绣娘具备哪些素质?”“目前苏绣的行业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又遇到怎样的问题?”……近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感悟苏作精神 争做能工巧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卢福英苏绣制作中心,拜访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卢福英大师。

卢福英表示,作为“苏作”工艺地传承人,在传承过程中要做到“动得”与“懂得”。“动得”即要了解苏绣技术,努力学习掌握苏绣的传统针法,传承传统技艺;“懂得”就是要了解苏绣内涵,不仅在技艺上抓的住苏绣的形,还要在内涵上撑起苏绣的魂。

苏州作为中国传统工艺的重地,总计有3000余个品种涵盖了我国传统工艺美术11个大类中的10个。在倡导“工匠精神”的时代背景下,苏作工艺以其江南文化的地域优势,持续散发着它独特的韵味。

今年暑假,该校通过“线上+线下”双联动的形式,走访“苏作”相关博物馆与展览馆、调研“苏工”“苏作”相关史料、访谈“苏作”名匠大师,深入探寻“苏工”“苏作”中蕴含的工匠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品悟其中内涵,同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立志成为奉献青春力量的能工巧匠。

为了近距离接触“苏作”工艺,社会实践团队兵分三路走访“苏作”相关博物馆与展览馆。第一小分队前往以运河为纽带的姑苏运河文化展示馆,感受散落在运河两岸的非遗明珠;第二小分队前往苏州工匠园,参与非遗体验课,感受“苏作”工匠的初心和技艺;第三小分队前往“中国刺绣之乡”苏州镇湖,领略中国古代手工艺的原初精神,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新传播做好“苏作”。

此外,团队成员还参加苏州市高新区“惠创业 享未来”之苏绣创业培训班,并在卢福英大师的指导下,化身绣娘体验苏绣技艺,他们进一步了解了苏绣中平绣、条纹绣、点绣、编绣、网绣、纱绣等传统针法,以及绣品的色彩运用、撇线、分线等等的基本动作。

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职业院校大学生,应当学好技能、秉承匠心,努力争做新时代的能工巧匠。


【责任编辑:陈凤莉】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