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残奥会,让我们看到了人性最美的一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年09月05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5日电(记者 邢蕊) 不知不觉间,东京残奥会已经接近尾声。5日晚,残奥会闭幕式将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这也意味着持续近半个月的体育盛宴终于落下帷幕。过去这些天里,我们感受到了残疾人运动员和命运顽强抗争的精神。感动催泪之余,残奥会让我们看到了人性最美的一面。

轮椅击剑女子佩剑个人赛A级决赛早已经落下帷幕,中国选手边静战胜格鲁吉亚选手妮诺夺冠。

比赛结束后,边静看到了轮椅上的对手没有佩戴假肢,行动不便。于是她主动上前推着对方离场。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或许是因为有着相似的经历,所以残奥选手们更能惺惺相惜。

东京残奥组委社交媒体截图。

女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中,被称为“无臂美人鱼”的中国选手卢冬在打破世界纪录的同时成功摘金。颁奖典礼过后的合照环节,看到银牌铜牌获得者都坐在轮椅上。卢冬单腿下蹲,留下了这届残奥会上最动人的照片之一。

一个个不经意之间的善意之举,既展现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国际形象,也传递出了和平友好的人类精神。

残奥会上,每一位运动员都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英雄。残奥会的舞台没有太多“成王败寇”的残酷感,这里更像是几年一度的家庭大聚会,无论成绩如何,我们都为彼此鼓掌喝彩。

国际残奥委会社交媒体截图。

三轮自行车的赛道上,两名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在竞争中相遇。身穿黄色上衣的选手在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向他的对手竖起了大拇指。尊重对手,也是尊重自己。

这一刻,体育真正跨越了国籍、种族、年龄的种种限制,奥林匹克让世界充满了爱意。

东京残奥组委社交媒体截图。

残奥会的游泳比赛,一些运动员需要卸下假肢再进入泳池。东京残奥组委社交媒体晒出的一张照片中,“穿着”鞋的一排义肢成为了赛场边最独特的一道风景。照片配文:“先在这里等一下哦,我去游一圈就回来”,瞬间戳中了网友的萌点。

国际残奥委会社交媒体截图。

田径比赛中,运动员的假肢不再是冰冷的黑白灰色,假肢上各式各样的图案让赛场变成了时尚的舞台。

无论曾经遭遇过何种不幸,只有向阳而生,才能将厄运击垮。除了那些励志、戳心、震撼的特写,残奥会上这些让人倍感温暖的瞬间,也能展现出人类的通达与乐观。

田径T11级女子200米预赛结束后,赛道上出现了本届残奥会最浪漫的一幕。

佛得角田径运动员佩雷拉-瑟梅多的引导员瓦兹达维加单膝跪地,向自己的搭档求婚。他取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戒指为瑟梅多戴上,两人随后又紧紧拥抱在一起。赛场上的其他视障运动员纷纷将最真挚的祝福送给了这对情侣。

谁说身体有缺陷的女孩无法拥有爱情?你看不见,就让我来当你下半辈子的“眼睛”。真爱从来不会因为身体不健全而缺席。

东京残奥会的口号与东京奥运会相同,叫做“情同与共”。它传递出奥运会及残奥会的核心价值,也包含着对创造一个健全人与残疾人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美好世界的希冀。

残奥会不仅仅是放飞梦想、展示自我的舞台,它更是倡导“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的平台。对于残疾人运动员而言,比给予他们掌声和鼓励更为重要的,是给予他们人文关怀与尊重理解。放下那些同情和怜悯的眼光吧,平视残奥会,才能感受到人性伟大的光辉。

【责任编辑:任昊】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

古代几月开学,考试多不多,什么时候放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5:48:25

那个相似的句子是同路人的标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5:48:17

“冒犯”过后,脱口秀是一门共情的艺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31 17:48:08

孙俪:埋在办公室里的“大女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9:28:52

从乐山到舟山,走一趟跨越2300公里的美食研学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