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做新时代具备焦裕禄精神的优秀党员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评论之三十三

作者:黄勇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9月02日

记得还在上小学的时候,看了一部名叫《焦裕禄》的电影,才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里,有一个光荣的名字焦裕禄。那时只有八九岁,还不太懂这个名字蕴含的力量。而今再次重温这部电影,几度哽咽,终于明白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熠熠生辉的众多精神中,有一种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始终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奋勇争先。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多年以来,焦裕禄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怀念崇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焦裕禄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所学习效仿,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做一个新时代具备焦裕禄精神的优秀党员应该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目标。

达人无不可,忘己爱苍生。在焦裕禄心中,可以为兰考人民而忘记自己的一切。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的475天,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和蹲点调研120多个生产大队,到用手甚至硬物顶住剧痛的肝部坚持下乡、忘我工作……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焦裕禄这种始终把人民需要当为自己工作的目标和动力,时刻与人民心连心,共甘苦,为人民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知行合一,事必躬亲。焦裕禄为寻求兰考治理天灾的科学方法,跑遍全县,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生生用一辆自行车和铁脚板蹚出了一条治理兰考“三害”的具体策略,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泡桐树的可行办法,让“焦桐”成为兰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在面对人民群众实际问题当中,秉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能想当然,因为只有“蹲下去才能看得见蚂蚁”,才能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这也是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的最好办法。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路漫漫其修远兮,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前倾澄碧。”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之所以能够成就焦裕禄精神,在于他以慎独的清风诠释了党员干部对德性品格的锤炼和自律。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管住自己”和“管住家人”。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伟大的中华文明孕育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而伟大的党培育了焦裕禄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将激励全体共产党员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斗。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孙俪:埋在办公室里的“大女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9:28:52

从乐山到舟山,走一趟跨越2300公里的美食研学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7:08:08

《盛宴》:没有物质烦恼的婚姻,就坚不可摧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8 14:08:45

电影《柳青》:扎根大地,仰望星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6 23:50:36

去过“退稿图书馆”的人,会变得幸运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7 13:13:35

“大尺度”的《扫黑风暴》,再次印证真实的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6 13:07:25

《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探访复兴号背后的工程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2 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