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以法治建设为党的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李航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8月14日

法治思维是提升执政本领的重要途径。翻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党内法规”,每一个纲领性文件的颁布实施,都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成为科学领导的重要指南。新中国成立后,形成了更加完善的法规体系,覆盖了党的建设各方面。今天,在全面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战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更应以法治建设为党的建设保驾护航。


不断涵养“学法”之道,提升理论水平。“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才会有所知、有所得。今天,党内法规已经初具完善健全的体系,党员干部要不断深入学习和掌握党内法规,更好地理解党的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懂得党的政治纪律,不断提升对党的思想理论的认知水平。


不断涵养“守法”之道,增强规则意识。守法,意味着对党内法规的敬畏与遵守。这是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增强政治责任感的根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是党内法规的制定者,更应是坚强的维护者。这就需要做到“打铁自身硬”,带头遵纪守法,把明事理、守纪律、讲规矩放在第一位,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要切实坚决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党规党章,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不断涵养“用法”之道,提升治理能力。“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依据,更是重要的法制支撑。法规制度用好,就能够大大地提高生产力,给国家和社会带来更多发展的新动力。党员干部在学法、守法的基础上,更应是用法的先驱者和示范者。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党政领导,更要坚决执行党内法规,合理应用党内纠错容错机制,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鼓励和支持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形成好的党内氛围,身体力行做科学“用法”的践行者,逐步形成党建的科学治理之路。


法治让国家长治久安,让党如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党员干部应不断学深悟透各项党内法规的“条条框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奋力谱写党建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

《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探访复兴号背后的工程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12 20:12:04

邓亚萍:体育是最好的挫折教育

中国慈善家杂志2021-08-12 23:28:55

《密室大逃脱3》收官,寓教于乐又给人温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9 13:30:37

九集纪录片《红色甘南》正式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9 17:13:17

毕业后回校见导师 聊起的困惑比论文还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5 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