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更加细致扎实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作者:张继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8月10日

要精准扼制新一轮本土疫情扩散蔓延,当务之急是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关口,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也要再接再厉,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扎实,要下足应急真功夫。


保持防备状态。对于并未出现疫情的地区,既不能“草木皆兵”“小题大做”,也不能无所作为、无动于衷,以为“反正本地区都没有疫情”,因此就不当一回事,从而产生一种松懈心态和麻痹心态。这是极其危险的,一旦出现疫情,必将引发严重后果。对此,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提高警惕,要把各种要素资源和相关的力量调配等工作提早做到位,一旦出现疫情,就能够即刻进行“战疫”,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而又高效有序。要保持心态上的高度警惕,随时紧盯本地区、周边地区和全国中高风险地区的疫情发展态势,做到随时激活工作预案。


提升应急能力。有防备状态还不够,关键要全面提升应急能力,要确保应急工种质量和应急工种效果。这就需要强化日常演练,应急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经过实打实的磨砺与训练,才能具备的。面对大量群众的核酸检测,这不仅仅是找一些医务人员、增设场所点位等就能够完成的,而是做好需要动员组织、引导规范。尤其是面对德尔塔病毒毒性强、传播快等特点,时间不等人,必须要在较短时间内做到科学精准的核实筛查。因此,各地要提早进行强化性演练,并且要在实战状态下进行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从志愿者发动、隔离场所准备,到生活物资保障等方面,都要提升应急能力和应急水平,这样才能快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应急预案。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来不得丝毫的松懈,不能等到疫情发生了,才去做方案、拿措施,而是要提早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思考得更周全一些,更细致一些。做好应急预案要从地区一盘棋的角度来统筹思考谋划,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考虑疫情与近期可能出现的暴雨、高温、停电等叠加的极端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和级别去应对,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尤其是那些人口集中的城市和地区,既要提早做好本地区的人员隔离场所准备,也要做好周边地区的隔离场所等支援准备。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

《密室大逃脱3》收官,寓教于乐又给人温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9 13:30:37

九集纪录片《红色甘南》正式上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9 17:13:17

毕业后回校见导师 聊起的困惑比论文还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5 21:01:21

国潮风起,年轻人把传统文化穿在身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4 19:31:02

有特长却又不够高水平,未来的路怎么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8-05 21:01:17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