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走稳走实“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8月07日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72年前,毛泽东同志豪迈宣示“进京赶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赶考’远未结束”。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必须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继续提交不负历史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前提要把握“新阶段”。风雨百年、青史为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上半年同比增长12.7%,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的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拓展,“十四五”实现了稳健开局、高位起步。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隐藏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广大党员干部还要克服“等一等、看一看”的观望心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核心要贯彻“新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当前,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还存在“快”字当头的思想认识,对于突出质量“好”、效益“高”、生态“优”的新发展理念,还没有形成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难免出现“穿新鞋走老路”的局面。要把新发展理念当作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建设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得起群众口碑,千万不能“丢了西瓜捡芝麻”,到头来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关键要展现“新担当”。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唯有苦干实干、接续奋斗,才能再立新功、再续辉煌。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开“顶风船”,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遇到矛盾“不绕道”、面对困难“不回避”,在分管领域敢于“拍板”、敢于“画句号”。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切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