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领导干部要坚持和用好“三多”

作者:张继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8月07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多深入基层寻计问策,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多专心致志深入研究,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继承发扬老一辈党外人士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坚持和用好“三多”,也是推动经济工作稳中向好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多深入基层问计寻策。今年以来,无论是从主要经济指标,还是从总体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还面临着各种新的压力与挑战。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实际,做到“脚下沾泥、身上沾灰”“下深水摸活鱼”,要通过深入基层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要主动深入企业和经济发展第一线,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汲取群众智慧,及时调整政策、出台新的举措,让相关政策更具实效性,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到基层一线去调研,并不只是看成绩和经验,更要发现问题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下基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善于分析根源,找到对策,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小问题中发现大道理。多解剖麻雀,既要注重正面典型经验的解剖分析,也要注重反面教训的分析总结。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客观科学地分析基层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在基层调研中,要敢于直面矛盾问题,要善于从解剖麻雀中,看到一些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强化完善,及时查漏补缺。

多专心致志深入研究。到基层一线调研,到人民群众中问计问策,关键要有深入的思考与研究。解剖麻雀之后,不仅要看到麻雀的“五脏六腑”,更要联系工作实际,厘清哪些是个性问题,哪些是普遍问题,哪些是局部问题,哪些是全局问题,并从经济发展的战略全局去深入研究。基层调研重在解决问题,为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深入研究,以此检验政策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