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筑梦计划|新青年 心向党 青出于蓝:蓝印花布非遗传承人倪沈键

来源:江苏团省委2021年08月01日

百年历史,共话辉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加强新兴领域青年党史宣传教育,引领其发挥职业特色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展现接力传承的青春担当,江苏团省委推出《新青年 心向党》栏目。让我们走进身边的新兴青年群体,一览他们的风采。

倪沈键,中共党员,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副馆长、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市级传承人、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美好姻缘,心手相承

倪沈键硕士毕业于河海大学商学院金融财会专业,与吴灵姝(南通蓝印花布吴家染织第六代传人)相遇后,辞去银行的工作,泡进染缸,跨界转行。

冯骥才先生曾鼓励他,“中国有上百万的金融从业者,但民间手工艺的传承人却少之又少,你的改行意义很重要,希望你能将蓝印花布好好传承下去。”倪沈键不负期望,一点一滴从头学习,从“金融男”到“染布匠”,从门外汉到南通市级非遗传承人,如今已能独当一面。

心存使命,为爱守护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藏四万六千余件,包含被面、枕巾、服装等二十多个种类,融合十万多个纹样。面对大量的实物遗存,倪沈键及其团队成立南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蓝印花布传承保护学生社团,对每一块蓝印花布进行分类、归档、拍摄、对比研究,并指导学生参加蓝印花布创新创业大赛及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手承心承手、人传艺传人”的方式,推动青年自觉加入传承保护传统手工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来。

“用”字当先,活态传承

蓝印花布的传承和保护并不是让其保持原有的样貌并陈列在博物馆中,而应该是与时俱进,赋予新时代特有的风尚。

因此倪沈键带领蓝印花布青年手艺人,在保留蓝印花布刻版、刮浆、染色等核心手工印染技艺基础上,对蓝印花布的纹样、色系、面料、应用形式不断创新,并联合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南通大学的青年教师,创新设计蓝印花布服饰、大型空间装置及复合型功能性蓝印花布面料,极大地拓展了蓝印花布的应用发展空间。 

行胜于言,青出于蓝

倪沈键在南通大学先后负责9期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蓝印花布非遗培训班,培养了300多名蓝印花布印染青年人才,向云南、贵州、甘肃、四川等地学员传授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及文创产品设计理念,达到“培养一人、带动一片”的效果,成功帮助当地发展手工印染文创产业,增收致富。其传承保护蓝印花布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半月谈等媒体专题报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抒发自己的爱国爱党情怀,倪沈键创作了《百鱼图》系列蓝印花布,以一百幅形态各异、活泼多姿的蓝印花布鱼纹装饰画,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祝愿祖国人民生活富裕、多姿多彩。

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非遗传承人,我将用传统手工艺讲述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带领身边的青年,以吾辈之青春,一起守护非遗技艺,薪火不息、代代相传!”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