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国际体联认定裁判打分无误,国乒国羽队内赛争金

作者:陈均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7月30日

国际体联第一次公布打分细则。

国际体联:桥本大辉跳马打分没问题

在东京奥运体操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日本队19岁的小将桥本大辉在跳马的比赛中有一条腿直接踩出了界外,可就是这样的表现,他依然是得到了14.7分的高分。这一幕在赛后引发了巨大争议。

30日,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在官网公布了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日本选手桥本大辉的跳马动作扣分细节,公开回应外界对桥本跳马得分14.7的质疑。

国际体联称,分析显示,当场裁判打分符合现有规则。

桥本大辉跳马动作(直体笠松转体720度)的全部扣分点包括:第一腾空轻微分腿,-0.1;轻微屈髋,-0.1;第二腾空轻微分腿,-0.1;落地准备不足,-0.1;落地未转正,-0.1;落地右脚迈出一大步,-0.3(落地一大步最多扣0.3);此外,单足出界追加扣掉0.1分。

综上,14.7的成套总分符合现有规则,系最终结果。

桥本大辉。

不过这样的解释未必能够服众——解说了本场比赛澳大利亚解说员,直言不讳讽刺说桥本应该是某个裁判的亲戚。

就连日本国内也存在分歧,有一个网友就留言说,在看到跳马的分数就知道要内定桥本了,一想到全世界人会怎么看,就更伤心了。

另一名网友则表示,“哪怕堂堂正正的得铜牌,也比这种不公平得到的金牌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桥本本人也做了反应,“我很抱歉,我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的表演被判断为可疑的。”但他呼吁网友:“希望赞扬的人增加,诽谤中伤的人减少。”

中国运动员肖若腾也很大度,他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中国运动员,支持中国体操,支持肖若腾,嗯……我!但希望大家不要过度攻击运动员本身,运动员都是很棒的,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很励志。”

陈清晨贾一凡拥抱对手。

陈清晨贾一凡获数万日本网友点赞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的羽毛球女子双打比赛中,中国的凡尘组合陈清晨和贾一凡逆转了本次大赛的女双头号种子日本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晋级四强。

赛后“凡尘组合”的一个举动,温暖了对手的心,也得到了日本网民的赞扬,被称为“跨越国境的互相尊重”。

事情的前因是广田彩花在6月份右膝十字韧带断裂。为了参加奥运会,她进行了保守治疗,要等到奥运会结束后再动手术。已经打了4场比赛的广田和福岛由纪,面对凡尘组合虽然拿下了第一局,双方本场比赛打得极为激烈,一直到最后都在每球必争,直到最后被凡尘组合逆转。

赛后,陈清晨和贾一凡来到了日本组合身边,轻轻敲击了广田的膝盖,互相进行了拥抱,并说了几句勉励的话。

贾一凡说:“日本这对组合是我们最大的对手。广田这么重的伤,她能站在球场上就很值得尊敬了。”

日本记者将贾一凡的话传达给了广田和福岛,福岛相当感动地回应:“能被对手这样说,我感到非常高兴,虽然在赛场上我们是对手,但是离开了赛场互相关系都非常好。”

广田说:“这就是体育最大的魅力,能够和中国对手比赛,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

《每日体育》这篇发自日本时间22点30分的报道在2个小时里就有了500条以上的留言和数万点赞。日本网民在下面留言说——

“选手互相尊重是非常精彩的故事,这才是体育精神”、“这真好,这才是奥林匹克的精神,虽然奥运会开赛有争议,但是运动员们都很努力。”

芦玉菲在比赛中。

芦玉菲再次掉杠,母亲眼含热泪

29日晚,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比赛举行,在第一项的高低杠比赛中,中国选手芦玉菲再次掉杠,最终得到13.333 分。

此前在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芦玉菲也出现掉杠情况,但最终强忍着情绪完成比赛。当时芦玉菲掉杠后,第一时间站起来,脱口而出的是:“可以再翻吗?”这一幕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为芦玉菲的坚强和可爱点赞。

此番,或许是受团体决赛掉杠的影响,芦玉菲再次在该项目中掉杠——第二次在自己的最强项失误,下场时芦玉菲一脸沉默,经过近7分钟的考虑,最终裁判给出了13.333分。

这样的失误也直接影响到了她后面的比赛,平衡木的比赛中,芦玉菲又出现了险些落木的大晃动。最终,芦玉菲仅获得了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的第18名。

“菲菲确实很不容易,她等这一天已经等了17年了!回家给她包饺子!”在河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会议室,刚刚观看完女儿芦玉菲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比赛直播的吴喜凤眼含热泪地说。

看到芦玉菲掉杠的一瞬间,现场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啊……”的惋惜声,吴喜凤的眼圈叶瞬间红了。“当时我特别心疼,心疼女儿。为了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她等了17年!”

俄罗斯运动员表现坚韧。

无惧限制,俄运动员在东京迎难而上

自东京奥运会开幕以来,俄罗斯运动员取得一系列好成绩,而且这些成绩是在不能使用本国国旗和国歌的背景下取得的。

可以说,禁令并没有对俄罗斯运动员的竞技状态造成影响,反而激发他们为国争光的斗志。

“尽管不能以国家名义参赛,但俄罗斯奥委会代表团仍在努力成为俄罗斯(代表团)。”《华尔街日报》2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出征东京的俄罗斯运动员面临不少竞技之外的考验。

文章举例说,俄花游队第一版比赛服装的设计被国际奥委会驳回,理由是上面有熊。俄花游队的比赛音乐《带着来自俄罗斯的爱》虽然被允许播放,但歌词中所有的“俄罗斯”都必须被抹去。

此外,俄方最开始拟以《喀秋莎》替代国歌,但被国际奥委会拒绝,最后确定为柴可夫斯基谱写的《第一钢琴协奏曲》片段。

29日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铜牌的俄罗斯运动员科列斯尼科夫表示:“我对在东京奥运会颁奖典礼上没有俄罗斯国歌和国旗感到奇怪。我想唱国歌。”

俄罗斯网球选手卡拉采夫认为:“虽然在没有国旗和国歌的情况下比赛是不公平和可悲的,但我们必须比赛。无论如何,我们代表自己的国家,要为国家荣誉而努力。”

以俄罗斯奥委会名义参赛并未太大影响俄运动员在东京“争金夺银”,截至29日已取得8金11银9铜,其中体操男女队分别获得团体金牌更是振奋人心。

《纽约时报》认为,东京奥运赛场上“到处都是俄罗斯的痕迹”。一名俄罗斯记者表示:“说真的,我没觉得我们被处罚了。”

马龙、樊振东上演巅峰对决。

今日中国军团看点

马龙、樊振东争夺男单冠军

30日,马龙和樊振东将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相遇——半决赛中,他们以4比3的比分分别战胜了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和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预订了本届奥运会的男单冠军。

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第六次夺得男单冠军,马龙则将冲击一项纪录——如果他能够夺冠,那么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卫冕的乒乓球男单冠军,也是唯一一个拿到2枚奥运会男单金牌的选手。

赛前,马龙表示:“樊振东是世界上最强的选手,自己只有发挥出最好的技战术水平,才有可能战胜他,希望自己在决赛去享受比赛!”

樊振东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进入决赛同样令人关注,展望决赛他言简意赅:“接下来好好休息好好准备,希望自己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数据显示,从2014年亚洲杯至今,樊振东和马龙大赛交手记录一共有18次,不乏世乒赛、世界杯、奥预赛、亚洲杯这样的世界性大赛,其中光是决赛就有多达13次。目前马龙以14胜4负占据绝对优势。

郑思维/黄雅琼。

羽毛球混双决赛,中国组合队内PK

29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半决赛中,中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分别战胜对手,帮助中国代表团提前锁定金银牌。今日,他们将直面决出最终的名次。

郑思维/黄雅琼是赛会的头号种子,他们也被视为奥运会混双的最大夺冠热门。

小组赛阶段,“雅思组合”保持全胜。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他们首先遇到了印尼的乔丹/奥克塔维安迪,“雅思”在比赛中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顺利晋级。

半决赛面对中国香港的邓俊文/谢影雪,“雅思”仅仅在第一局中段遭遇对手连续追分,比分一度缩小到只差1分,最终还是大比分2比0获胜。

相比之下,王懿律/黄东萍半决赛胜得更为艰苦。面对日本组合渡边勇大和东野有纱,第一局在19比17的情况下被对手追上。

第二局一次暂停休息中,王懿律很果断的跟黄东萍说:“你不用管什么,往死里打,没关系,没有退路。”最终2比1逆转。

刘灵玲雅加达亚运会夺金。

蹦床,中国姐妹花争金

30日,东京奥运女子蹦床比赛开始,中国姐妹花刘灵玲、朱雪莹将联手冲金。

中国蹦床队副领队袁守龙表示:“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队员们肯定都会有些紧张,但从队员们来到东京后几天来表现看,已经进入比赛状态,特别是适应器械方面,队员们反应和国内一样。”

队员刘灵玲和朱雪莹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过面对大赛她们还是充满信心。刘灵玲表示:“要拼出最好的自己。”

蹦床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之一。自2000年正式入奥以来,蹦床项目共诞生了30枚奖牌。中国队是获得奖牌数最多的队伍,共计11枚。

不过这一次这对姐妹花也将遭遇强有力的对手——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冠军麦克伦南希望在东京实现三连冠。

此外,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佩奇、2019年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森光子等均实力不俗。

韩旭在比赛中。

中国女篮遭遇澳大利亚,力争进入八强

30日,中国女篮将迎战澳大利亚,如果获胜将提前晋级八强。

中国女篮在首场比赛以97比55大胜波多黎各女篮42分,而同组的澳大利亚70比85不敌比利时。

虽然是3届奥运银牌得主,并且排名世界第二,但在核心球员坎贝奇缺席之际,澳大利亚实力大打折扣。

在2019年女篮亚洲杯赛事中,邵婷曾带队绝杀澳大利亚,当时澳大利亚也正是缺少了内线核心坎贝奇。而当年那支澳大利亚队中有多达8人参加了本届奥运会,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女篮再度战胜对手提供了心理暗示。

目前澳大利亚的最高高度只有1.96米,2米的李月汝、2.05米的韩旭和1.97米的孙梦然使得中国女篮具备了足够的内线高度优势。

两年前击败澳大利亚拿到14分9篮板的李月汝,如今再有进步——奥运首秀大胜波多黎各,她11投9中拿到21分12篮板5助攻。

【责任编辑:唐红】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