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媒FM >正文

破茧化蝶 张雨霏扛起中国游泳大旗 | 夜读

作者:夜读团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30日







都456期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07-30  05版)


“这是你的舞台。谁跟着你,谁就是死。”这是张雨霏的主管教练崔登荣在今天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前,跟张雨霏说的一句话。

话里透出的是教练对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的满满信心。

“谁跟着你,谁就是死”,这是什么意思?

张雨霏解释说,自己是速度比较快的选手,如果对手敢一上来就跟着她游,意味着对手必须花费更多的体力在前半程,如果对手能跟上,势必在冲刺阶段丧失体力。

但如果对手没跟上,那就会被张雨霏在前半程甩下太多的距离,即便有冲刺的优势也将于事无补。

怎么看,都是对手“死”(毫无染指这枚金牌的机会)。

这就是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上的绝对实力。也难怪,近半年来,外界分析中国游泳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夺金点,唯一有把握的就是张雨霏参加的女子200米蝶泳项目。

果真如教练所料,张雨霏今天在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上没有遇到对手的任何威胁,以绝对优势夺冠。不仅如此,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后不到一个小时,张雨霏又与3名年轻队友合作,携手夺得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接力金牌。

张雨霏今天一战成名,成为中国游泳新的扛旗者。可是,谁能想到,如今大放光彩的张雨霏,两年前也曾有过想要放弃游泳的念头。


教练一句话挽回一位冠军

张雨霏出生在一个游泳世家,父母都是游泳专业运动员。张雨霏3岁时就跟着父母在泳池里玩水,6岁时开始正式学游泳。张雨霏的妈妈张敏近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回忆,最早让雨霏学游泳,根本就没想过让她成为一名运动员,“我和他爸爸都是游泳专业运动员出身,知道做运动员是多么辛苦。后来让雨霏正式学游泳,只是觉得她作为游泳运动员的女儿,至少应该能游的像模像样一些。”

张雨霏在具有游泳传统的徐州市民主路小学就读一年级之后,开始跟随启蒙教练孔淼学习游泳。张敏回忆,自己虽然也是游泳教练,但她从未教过雨霏。

因为没打算让雨霏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张敏说,自己对雨霏学习游泳的进度并不是太上心。一直到雨霏上了小学四年级,张敏都打算让她把游泳停掉,因为当时雨霏的学习压力渐渐加重,张敏想让女儿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上。是孔淼教练的一句话挽回了一名中国未来的游泳奥运冠军,他告诉张敏,既然已经让雨霏学游泳学了这么久,为什么不让她参加一次比赛呢?张敏觉得教练说得有理,就同意了孔淼带雨霏参加比赛的想法。

2009年,张雨霏11岁,正在读小学五年级,孔淼带她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是江苏省的一个少儿游泳赛,结果,在只是报了副项的情况下,张雨霏的两个参赛项目都拿到了冠军。第二年,张雨霏12岁,参加江苏省运会,她夺得2金3银1铜,成为当届江苏省运会涌现的“苗子”之一。凭借这一优异成绩,张雨霏被选入江苏省体校。在省体校不到半年,因为表现优异,张雨霏未经试训就接到了入选江苏省游泳队的通知(这也创造了江苏省专业队的一个历史),当时她才13岁。

虽然张敏的初衷是不想让女儿走专业运动员道路,但在看到女儿确实展现出游泳方面的天赋后,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把女儿送进了专业队。


选了一条最难走的路

张雨霏在游泳方面最重要的天赋是身体素质优越,比如身体的恢复特别快。孔淼回忆,曾给张雨霏做过乳酸代谢测试,这个测试反映的是运动员身体的恢复能力,张雨霏的能力明显超过他当时执教的其他孩子。孔淼解释说,这意味着在同样的训练量下,张雨霏的身体恢复要比其他人更快,或者说,在相同的训练时间下,张雨霏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可以高于其他人。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超强的身体恢复能力意味着 “耐练”,这是一项可以给自身带来明显优势的天赋。

除了天赋,孔淼评价,张雨霏又是一个踏实能吃苦的孩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她从来都是保质保量地完成。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于运动员来说,成绩全是汗水换来的,训练越艰苦,比赛中才有可能站得更高。绝没有轻轻松松就可以获得的冠军。

张雨霏从11岁参加江苏省内的比赛开始崭露头角,12岁进省体校,13岁进省专业队,15岁进入国家队,17岁首次参加世锦赛即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铜牌(2015年俄罗斯喀山),一路成长得顺风顺水。

可能正是前期的成长太顺,当张雨霏在2018年至2019年遭遇竞技生涯低谷时(2018年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和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的成绩均不理想),内心的煎熬也会分外强烈。

张雨霏今天在赛后回忆,2015年自己在喀山世锦赛上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铜牌后到2019年亚锦赛之前,遭遇了竞技生涯的瓶颈期,这段时间,无论怎么练,自己在国内的一些重要比赛上,总是拿第二。张雨霏说,铁打的第二让自己开始意志消沉,一度产生了“混日子”的想法,幸亏教练及时的提醒。2018年,张雨霏在国家队的教练更换为崔登荣,为了帮助张雨霏突破瓶颈期,崔登荣指导张雨霏开始改技术。这是一段涅槃重生的过程,改技术成功了,可以让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得到质的飞跃,不成功的话,运动员则可能就此沉沦。

张雨霏曾一度以为自己在改技术之后会成为不幸的沉沦者。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张雨霏的200米蝶泳成绩倒退了6秒,2019年全国冠军赛上成绩更是进一步滑落。也是在这段时间,国际泳坛的两项重要赛事——2018年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和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举行,张雨霏的成绩均不理想。

张敏回忆,那段时间,张雨霏第一次跟她说自己不喜欢游泳,隐隐透露出想要放弃的意思。张敏当时非常震惊,因为自己一路推着雨霏在游泳道路上往前走,却从来没有想过女儿可能不喜欢游泳。

但那个时候,肯定不是张雨霏选择放弃的时候。从张敏到孔淼,再到崔登荣都试着跟她沟通。几乎对游泳已经心灰意冷的张雨霏,此时重新振作。

张雨霏今天回忆当时的自己,也是为了争一口气,绝不能半途而废。

改技术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一旦开始显现成效,也意味着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张雨霏回忆,2020年冬训结束之后,终于看到了曙光。张敏也是在那个时候明显感觉到女儿变得更加积极和自信,她很欣慰,女儿终于迈过了人生的一道坎儿。

2020年9月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张雨霏的100米蝶泳打破亚洲纪录,之后,她的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不断创造好成绩,两个项目均具备了世界顶级实力。张雨霏作为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和200米蝶泳公认的夺金热门人选,完全是因为她过去一年的成绩非常耀眼。

张雨霏今天说,“教练给我选了一条最难走的路,而我们坚持到底,终于看到了胜利。”


一个心怀感恩的孩子

天赋、实力、心态、坚持,当所有的条件都具备,张雨霏的蝶变已是不可阻挡,她成为奥运会冠军也是众望所归。

遗憾的是,今天,张雨霏却无法将实现一名运动员最高梦想的喜悦和幸福分享给父亲。

张敏说,在雨霏5岁那一年,雨霏爸爸因一场意外去世。也许是同样身为游泳运动员的父亲,给了雨霏在游泳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强大信念,也许是父亲的猝然离去让雨霏更快地成熟。当张敏有时回想起女儿曾在2018至2019年的低潮期吐露自己不喜欢游泳的心声时,她也会自责,“女儿说她不喜欢游泳,那么这么多年究竟是什么力量在一直推着她坚持?我知道,是她不想让妈妈失望。”

半个月前,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徐州市民主路小学采访张雨霏的成长历程时,她读小学时的班主任韦小静回想起当年那个小女孩,忍不住落泪,“雨霏太懂事了。我想,就算她没有走运动员这条路,她也一定会在其他领域出成就。”因为上天绝不会辜负一个苦心励志、心怀感恩的孩子。

本报东京7月29日电

主播:张艺琨

剪辑:何怡璇

摄影:刘占坤

视觉:杨渊凯

【责任编辑:曹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