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办公室”揭牌

作者: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7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 刘芳)7月29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办公室”揭牌,这是继2021年3月,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整体被纳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成为广东省唯一两级检察院均纳入试点地区之后,深圳检察机关在企业合规改革领域方面的再次突破。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介绍说,今年以来,该院深圳市委、市政府推进“大合规”建设、致力打造合规示范区的政策机遇,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设想,努力探索企业合规的“深圳模式”,为完善国家立法提供深圳样本、贡献深圳方案。

     深圳模式的“五个一”包括:成立一个专门的企业合规工作机构——就是市人民检察院设立企业合规办公室,实行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统筹全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构建一个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企业合规机制——事前,分批次、大规模对全市企业开展合规宣讲、培训,加强企业犯罪事前预防工作;事中,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对进入诉讼中的涉案企业,提供精准合规指引,督促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内控制度;事后,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对案件已办结且有合规必要的企业,督促其开展合规建设。

    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合规工作制度——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印发了《深圳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会同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部门出台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及第三方监控人管理暂行规定》,通过这两个文件,明确了企业合规的工作程序,建立了有深圳特色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和第三方监控人制度,搭建起了企业合规工作基本制度框架。

    办理并发布一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截至今年6月,深圳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0余件,涉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职务侵占、假冒注册商标、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非法经营、重大责任事故、销售假药等罪名。结合办案实际,检察机关将建立企业合规案例库,为办案提供参考。目前,已精选出首批8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开发布。

    成立一支企业合规讲师团——选拔了48名检察官担任讲师,并邀请了7名专家学者、资深律师担任特聘讲师,对全市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合规宣讲。同时,针对企业经营中常见的刑事风险,编纂一套企业合规教材,配套讲师团使用,目前已编纂完成3本,下一步还将分门别类继续推出。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指出,一直以来,深圳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他要求,深圳检察机关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勇于担当,大胆作为,全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深圳“双区建设”再闯新路、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王亦君】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