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三个把握” 全面贯彻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陈素娟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7月29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见》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提供了重要保证。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唯有思想政治上站得住、站得稳,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道德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切实加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是其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为思想政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和弘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使之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是共产党人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光荣的使命。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长效问题。理论学习是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性的重要保障。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干部应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的社会活动实践中才能形成。知书才能达礼,好学才有品格,只有不断进行科学理论科学文化知识的积累,才能逐步实现自身的完善,也才能领悟人生的真谛。

学校里有思想政治工作,社区里有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上也有思想政治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果,都是思政教育的好教材。将《意见》落细落实、春风化雨,才能积跬步而致千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