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河南鹤壁:汛情险象环生,已紧急转移三分之一农村人口

作者:潘志贤 沈福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7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沈福林 )在今天召开的“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利民透露,截至目前,鹤壁市已经紧急转移安置受灾地区、蓄滞洪区及周边群众25.8万人,约占全市农村人口的1/3,转移安置数量之多规模空前。

洪利民介绍,鹤壁此次降雨量极大,超历史最高纪录两倍以上,汛情险象环生,卫河大堤决口,灾情极其严重,造成巨大损失。受灾人口101.8万人、占总人口的65.1%,直接经济损失177.6亿元。

在暴雨来临之前,鹤壁市已将西部山区地质灾害点周边居民,采煤沉陷区和城乡危房住户,提前转移至安全地带。随着雨情的不断加大,进一步扩大了转移范围,转移安置群众规模空前。

洪利民说,各县区在学校等安全场所内设置了数量足够的集中安置点,现在已经启用的集中安置点共有78个,集中安置群众4.9万人,另外还对20.9万群众进行了分散安置。集中安置点都设立医疗保障、卫生防疫、文体活动、治安维护、心理疏导等专班,广大教师牺牲假期,做义工和志愿者提供服务保障。

据了解,抢险救灾高峰时在鹤壁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应急抢险专业人员等达到1.5万多人,目前仍在当地参战官兵800多人。

【责任编辑:刘世昕】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