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奋战在抗洪一线

作者:韩申国 戴丹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9日

    连日来,河南省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开封等多个城市出现连续极端暴雨天气,几十条河流告急。特别是省会郑州单日降雨和单小时降雨均超过历史极值,数千名群众被暴雨和洪水围困,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河南省军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闻令而动,万余名官兵、民兵全力投入到抗洪一线,查险情、固堤坝、堵管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2日,已经断水断电36个小时的河南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成了洪水中的一座“孤岛”。得知情况后,河南省军区司令员陈兆明,迅速召集驻军部队和民兵展开行动。截至19时许,先后转移1200多名病人,2000余名医护人员和群众也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暴雨导致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温县段一处发生大面积滑坡,形势十分严峻。

    “一定要确保‘国字号’工程绝对安全,一定要确保‘生命水’顺利输送,一定要确保京津地区居民正常用水。”焦作军分区司令员刘同兴、政委胡凯冒着瓢泼大雨现场组织指挥,235名基干民兵第一时间赶赴滑坡区域,迅速展开抢险工作。

    抗洪救灾任务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汛情发生后,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紧急发出动员令,要求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站前排、当先锋、担重任。1000余名党员骨干闻令而动,迅速奔赴一线,打响抗洪抢险战斗。

    7月20日18时许,郑州地铁5号线海滩寺到沙口路站隧道内积水,由于列车停电,车厢无法打开,数十名群众生命危在旦夕。

    接到通知后,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街道武装部长祁帅第一时间集结25名党员骨干民兵,投入抢险救援。一名获救乘客在撤离时拉着祁帅的手含泪说:“最无助的时候,才知道穿迷彩服的人最亲。”

    “老伯,别怕,我们是鲁山的民兵,我们来救你了!”7月20日,接到鲁山县化肥厂后一名75岁留守老人被困的消息后,该县综合应急连反恐维稳排党员民兵范太峰带领3名党员民兵,组成党员突击队,身穿救生衣,划着橡皮艇紧急前往老人家,把老人救了出来。看着浑身湿透的民兵们,老人哽咽着说:“要不是你们来,我的命可能就没了。”

    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洪水集中排洪影响,7月22日22时许,位于鹤壁市境内卫河流域浚县新镇镇彭庄河段突发决口,导致9个村庄被淹,严重威胁下游1.5万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救援任务后,浚县人武部部长许泽亮立即赶赴现场,勘察灾情,带领百余名基干民兵扎起钢筋笼、排查管涌等,并组织民兵就地取材,砍伐树木进行堵填。经过三昼夜奋战,终于在7月26日2时许,成功将决口合龙。

    在这场防汛抗险阻击战中,不少00后加入防汛队伍,彻夜奋战在大堤上加固堤坝、封堵管涌,显示了00后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

    7月20日,伊川县突降暴雨,黑龙沟水库部分地段出现漫堤现象。接县防汛办公室通知,该人武部迅速集结县民兵综合应急连百余名民兵赶去支援。

    当赶到酒后镇某山域时,因山洪肆虐山体出现滑坡,阻断了前进的道路。该乡民兵应急排排长韩竟一考虑民兵徐嘉微年龄较小,又是家中独生子,便安排他担任安全观察员,负责监控山体,防止发生险情。

    但20岁刚出头的徐嘉微提起铁锹就冲到山体滑坡地段,开始清理污泥和碎石。他说:“汛情就是战斗,上了战场,我们00后也是主力军!”

    7月20日夜,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退役女大学生孙林凡在宿舍里拿着手机看新闻,密切关注着抗洪的动态。突然,微信里的民兵工作群出现了一条信息——“郑州东站2万余名乘客滞留,急需增援!”从部队退役后,孙林凡加入了民兵队伍。看到信息后,她迅速出了宿舍,赶往郑州东站。

    当时已是0时30分,孙林凡在暴雨中摸索着前进,抵达郑州东站后她加入救援队伍负责安抚滞留旅客,帮着疏散人员,一直工作到7月21日中午,然后跟着救援队伍又转战白沙镇,坐上冲锋舟挺进灾情最严重的地区。目前,孙林凡依然在灾区协助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据统计,截至7月26日17时,河南省军区动用民兵6.5万余人,转移群众21万余人,运输物资9.8万余吨,装填沙袋81万余个,封堵管涌2700余处。目前,该省军区万余名官兵和民兵不顾疲惫又投入到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的战斗中。

韩申国 戴丹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