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为了海拔四千三百米的这抹绿意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7月28日






    今年7月,青藏高原上,碧绿通透的狮泉河淙淙流淌,滋润着西藏最西部的阿里地区噶尔县,河两岸耸立着整齐挺拨的行道树。海拔4300米上的这抹绿意,是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艰难生长出来的。

    “养一个娃娃不容易,种树比养娃娃还难。”噶尔县园林绿化局局长熊应龙感慨道。自1997年从陕西赴藏,熊应龙已把自己当成半个阿里人。高原种树是他一直想攻克的难题。

    噶尔县年降水量73毫米,狮泉河镇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1摄氏度、夏季最高气温21摄氏度,昼夜温差大。这里降水少、蒸发量大,不适合植物生长。熊应龙说,即便夏天树苗成活,但一到冬天就可能遭遇恶劣的气候条件,比如干冬、风沙大、雨雪多。在这样的条件下,只能筛选出最具生命力的树种来种。熊应龙一种一种地去试:能在阿里过冬的树种,第二年就加量种;如果一个树种在3年之内都无法成活,第四年就不会再种了。

    最关键的时期在树木展叶前,“每年3月中旬到6月底这100天,树苗就像初生的娃娃。不过娃娃缺奶了还会叫,树种下去只能自己用手去摸,看树皮湿度如何,拿铁锹撬,看浇水的量够不够。”这段时间,熊应龙为了照看好树苗,常常每天都要走上几万步。

    经过反复尝试,狮泉河岸、噶尔城中终于萌生了一抹绿意。熊应龙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从城区到乡村,都有了园林绿化局种的树。

    出现在老百姓餐桌上的绿,尤为珍贵——绿叶菜在这里是“奢侈品”。曾在拉萨种过蔬菜的常福利,在2016年承包了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1100多平方米的大棚,但第一年的情况令他感到很挫败,“想得简单了,不知道有这么难”,“高海拔的阿里和低海拔的拉萨不一样,在阿里如果控制不好温度,可能一个晚上或一个中午就‘全军覆没’”。

    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负责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的技术人员史培能,原是陕西榆林市靖边县镇靖乡芦西村村民,2014年随村里的援藏干部来到阿里。他一开始对高原种菜束手无策,后来跟着山东寿光的师傅学了两年,解决了一个个难题,现在已成功种植了30多个品种的蔬菜,“能种的基本都种了”。

    这些年,史培能见证阿里老百姓饭桌上的颜色从单一变得丰富。以前是“老三样”萝卜、白菜、土豆,现在多了上海青、芹菜、黄瓜等。

    “自从我们上来后,蔬菜价格降低了30%-40%。”史培能说,以前青椒12元/斤,都是从新疆或拉萨运进来的,现在阿里老百姓自己就能种青椒,价格也降到了4-6元/斤。

    高原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阿里种出来的蔬菜口感真好!”史培能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立红,惠滢,孙庆玲】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