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突尼斯政治危机:抗议爆发后总理被总统解职,反响两极

来源:澎湃新闻2021年07月26日

当地时间7月25日,突尼斯爆发暴力抗议活动。抗议活动主要由社交媒体上的活动者组织,目的主要是表达对突尼斯议会中最大党突尼斯复兴运动党的不满。同日晚些时候,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宣布,冻结议会的所有职权并解除现任总理迈希希的职务。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5日,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突尼斯总统宣布冻结议会并解除总理迈希希职务后,街头庆祝人群。人民视觉 图

抗议政府疫情应对不力

据新华社报道,25日早些时候,突尼斯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抗击新冠疫情不力,缺乏有效措施提振经济并解决失业问题。示威者要求解散政府和议会,并在部分地区与警察发生冲突。

在第四波新冠疫情冲击下,突尼斯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近一周内甚至约有3000名突尼斯儿童感染新冠病毒。

路透社25日报道指出,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前,突尼斯已经饱受政治瘫痪、腐败、国家服务弱化、失业率上升等问题困扰多年。这让许多突尼斯人对他们的政治制度感到厌烦。

反响两极

抗议爆发后,赛义德声明称,许多突尼斯人民被“伪善、背信弃义和对人民权利的剥夺”所欺骗。

赛义德强调,他是根据宪法第80条的规定冻结议会职权、免去议员豁免权和解除总理职务的。赛义德还宣布,他将任命一个领导政府的总理,并在其任命总理帮助下担任执行权力机构的总统;总理将负责政府运转,并对总统负责;总统将根据总理的提议任命政府成员。

据路透社报道,支持赛义德冻结议会、解除总理职务决定的突尼斯人涌入首都突尼斯市,反对该决定的人则批评这是一场政变。

复兴运动党领导人、议会议长加努希向路透社称,赛义德的决定是一场“反对革命(指2010年至2011年的抗议活动)和宪法的政变”。加努希强调,议会仍正常运转,复兴运动党的支持者将“捍卫革命”。

随着赛义德宣布决定,突尼斯市涌入了欢呼的人群。尽管如此,各界尚不清楚赛义德的决定获得了突尼斯人民多大程度支持。赛义德警告各方不要采取暴力行为,否则武装部队会“用子弹回应”。

政治碎片化

路透社称,突尼斯目前的政治危机是对该国2014年宪法的最大挑战。该宪法在总统、总理和议会之间分配权力。

根据报道,赛义德是没有政党背景的独立人士,他发誓要彻底改革受腐败困扰的政治体制。在赛义德宣布决定之前,突尼斯有着一个政治碎片化程度极高的议会,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持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席位。

根据目前宪法,赛义德作为总统只对外交和军队负有直接责任。但早前赛义德要求军队介入应对新冠疫情,这引起突尼斯政治冲突加剧。

有关突尼斯2014年宪法的争议本应由宪法法院处理。然而,在2014年宪法颁布7年后,突尼斯宪法法院法官任命的争议仍未得到解决,宪法法院迟迟不能成立。

【责任编辑:李研】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