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务卿布林肯将访问印度,讨论印度人权、疫苗短缺

来源:观察者网2021年07月25日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美国军政高层近期将“组团”访问亚洲各国。美过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将访华,国防部长奥斯汀也会抵达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路透社7月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下周将访问印度,商讨疫苗、人权及阿富汗局势等其他事务。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公布出访行程

此访将是布林肯担任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务卿后,首次访问“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他将于7月28日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和外长苏杰生。

按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计划,布林肯的议程将包括“印太接触、共同的地区安全利益、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应对气候危机”以及应对疫情等。

布林肯23日对美国媒体表示,印度是抗击疫情的关键国家,最终将成为世界疫苗的一个重要来源。

今年3月,美国主办了一场线上的四方峰会,与会各国同意印度制药商在2022年底前生产约10亿剂疫苗,用于出口印太各国,帮助美国在疫苗外交上与中国展开竞争。然而事与愿违,印度随后遭到疫情的沉重打击,停止了疫苗出口。美国还不得不向印度运送医用物资,包括疫苗、医疗设备和防护装备及原材料,并计划在8月前送达印度超过300万支美国制造的疫苗。

美、日、澳、印今年3月四国会议时(图自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推特)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印度问题专家罗索认为,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和印度在该问题上的情况,都会是布林肯的议程。“事实证明,疫苗合作比外交官们想象的要棘手得多”,罗索表示,美印都发现有必要优先考虑国内的疫苗供应,而不是其他国际协议;如今美国的疫苗剂量过剩,印度需要疫苗,印太地区其他国家也希望利用这一渠道。

另一方面,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迪恩·汤普森在采访中被问及,鉴于莫迪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政党推出“新公民身份法”,致使人权问题在印度的重要程度发生改变,批评人士称该法或将导致穆斯林群体遭受歧视。汤普森回应称,布林肯到访印度期间美方“将提出这一问题”。

据悉,印度议会于2020年9月通过的三项农业法案后,引发印度众多民众强烈不满。去年12月初,共有超过2亿农民走上街头,封锁了通往印度首都新德里的道路。今年1月26日印度共和日期间,数万农民向印度首都新德里进发,警察和执法部门采取的应对措施导致大量农民死亡。

印度抗议农民被军警殴打(视频截图)

作为应对,印度政府暂时关闭了抗议活动周围的网络服务,并试图减少社交媒体活动,包括让平台屏蔽政府指定的“具有煽动性”的账户。白宫新闻秘书帕莎其表达了对印度“打压言论自由”的关切。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在与印方高层讨论中,也提出了对人权和言论自由的关切。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曾报道称,印度政府对待宗教少数派的方式以及最近农民的抗议活动,重新引起了美国的人权组织和国会议员的关注。知情人士透露称,印度政府扬言要把脸书网站、其WhatsApp子公司和推特公司的员工投入监狱,因为这些科技公司不愿遵守相关的数据协议,也不愿下架与印度农民抗议有关的内容。

【责任编辑:马子倩】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