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西安铁警成功侦破“10.2”系列诈骗案

作者: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吴活泼 李春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7月22日,西安铁路警方举行“10.2”系列诈骗案被骗资金集中发还仪式,14名受害群众领回了被骗钱款,并向办案民警赠送锦旗。

西安铁警经过10个月连续作战,成功侦破了以年轻女性为作案目标,伪造支付宝转账截图骗旅客信任,继而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此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14名受害人追回赃款2.4万余元。

2020年10月2日19时许,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接受害人杨某报案,称其当日在西安北站北广场被一男一女以帮忙垫付车费及特产费为由诈骗人民币2950元。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杨某当日在北广场遇一对年轻男女主动搭讪,称他们因急事乘出租车到西安出差,途中钱包丢失,银行卡挂失,无法支付1950元车费,请求杨某帮忙垫付,并承诺公司财务会将费用转到杨某支付宝账户。

经两人反复游说劝说,杨某将支付宝账号告知他们。两人稍后向杨某出示转账成功截图,杨某未核实真伪便扫描对方出示的“出租车司机”微信收款码支付了1950元车费。随后,二人又称需要1000元购买特产,又用相同手法骗取杨某1000元人民币。其后,渭南北站派出所接到同类受骗报案。

案发后,西安铁路警方迅速抽调刑侦警力全力侦破案件,数日后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郑某月(女,28岁)、郑某星(女,27岁)、岳某龙(男,29岁)、曹某峰(男,25岁),均系安徽省定远县人。2020年10月26日,侦查员在四川省成都市将郑某月、郑某星、岳某龙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曹某峰在其父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查,自2020年9月27日以来,犯罪嫌疑人郑某月伙同其丈夫岳某龙、其妹郑某星,及曹某峰在西安、渭南以年轻独行女性为诈骗目标,利用虚假支付截图进行诈骗。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崔丽】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