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公安民警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 护航平安中国

作者: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4位公安民警党员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他们是: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兼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原副政委兼筷子巷派出所教导员邱娥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质量监督检验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主任法医师田雪梅,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

“枫桥经验”是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凝结着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兼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说,上个世纪60年代,“枫桥经验”在枫桥派出所发源并推广到全国各地,成为群众工作的代名词。一代代枫桥公安人传承“枫桥经验”,不断与时俱进,为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进入新时代,枫桥派出所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创建了枫桥警务新模式,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使“枫桥经验”焕发出了新的活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可持续,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邻家好警察”。

“过去的满意不等于现在的满意,更不等于将来的满意。”杨叶峰表示,“枫桥经验”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将和全国5.4万个公安派出所一起,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服务好一方百姓,守护好一方平安。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原副政委兼筷子巷派出所教导员邱娥国是一名退休民警。他18岁当兵,21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底从部队转业到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当户籍民警,一干就是27年。

在公安工作27年中,邱娥国荣立过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6次,获得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双百”人物、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2007年,邱娥国虽然人退休了,但是他的心没退休,照样经常在筷子巷辖区里走走看看,带着新民警在辖区里走访。他参加了区里组织的未成年人帮教,经常给学校里的小朋友上课,到社区里帮助调解纠纷。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质量监督检验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主任法医师田雪梅是一名刑事技术警察,主要从事法医工作。

“法医主要是运用医学等相关知识查明案事件中的死伤原因,为侦查提供线索,为审判提供依据。我们的工作是捍卫公平正义的一道技术防线。”从警30年来,田雪梅参与了3000多起案件的侦办和现场处置,勘验了各式各样的现场,艰苦的工作环境常人难以想象,危险和挑战更是无处不在。

田雪梅和同事坚持用科技创新提升打击犯罪能力。她主持参与了国家级、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参与行业标准和规范编写10多个,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青少年骨关节X线片年龄研究”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年龄节点的准确鉴定,填补了法医领域的相关空白,在相关案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作为全国5万多名刑事技术警察中的普通一员,2017年田雪梅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她说:“这份责任和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全体刑事技术警察。我把它当作对我工作的激励和鞭策,认真秉承刑事技术人忠诚、科学、严谨、公正的精神,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护航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是“漳州110”第6任大队长黄海强。“漳州110”全称是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1990年,该大队创新建立了110报警与巡警相结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开启了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

1996年,公安部在漳州召开现场会,推广“漳州110”的先进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莅临考察指导,赞誉“漳州110”是人民的“保护神”。

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漳州110”人坚持党建引领、秉持为民初心、矢志创新发展,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一件件好事、实事,接处警满意率始终保持100%。

建队至今,“漳州110”44批527名民警无一人违纪违法,成为了人民群众心目中工作最苦、坏人最怕、百姓最爱、形象最好的先锋警队。“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在当地口口相传。

为了老百姓能够第一时间的辨识我们“漳州110”在执勤当中会佩戴袖标,“漳州110”已经使用过6代袖标。一代又一代的“漳州110”人正是佩戴着这样的袖标走街串巷,为漳州老百姓提供看得见的安全感。

“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袖标颜色、大小、材质都各不相同,但是它们都共同见证了‘漳州110’30多年的光辉历程,也时刻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黄海强说。


【责任编辑:崔丽】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