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青年应做到三个“不负”筑梦新时代

作者:李凌 来源:中青在线2021年07月22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三个“不负”是新时代对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青年当不负使命。

不负时代,做把握机会的青年。一滴水汇入奔腾的大河和宽广的大海,才能形成惊涛骇浪。在暗无天日的时代,无数遍苦苦挣扎被无数次无情抹杀,却没能减少青年的决心和意志。放眼当下,一个由风华正茂的政党领导的、有着无限青春活力的时代,给青年施展拳脚的机会,有着无数的选择和无限美好的未来。青年阶段最是建功立业的时候,我们要把握这个时代,不负梦想、不负韶华,做惜时如金的青年。

时光如白驹过隙,青年要懂得珍惜时间,将每分每秒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上世纪初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多少青年彻夜不眠,日夜奔走,只为了传播新思想,唤醒中国人民沉寂已久的心灵。不负韶华就要始终做到敢于担当,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要靠一代代人前赴后继拼出来、抓铁有痕干出来。新青年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做年少有为的青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回望历史,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今天,新一代青年干部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不懈努力做有为青年。

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总是最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一群人。当代青年要认真做到三个“不负”,学习知识、追求真理、积极上进、建设国家,将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不懈奋斗中成长为民族的“脊梁”。

【责任编辑:王俊秀,聂思媛】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

“棒!少年”们有了新的“梦想教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18:03

《故宫日历》虎年上新,开启下一个1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4:32:48

《江姐》2021版首演,经典民族歌剧“新”在哪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9:00

欧阳立安传记出版 从上海滩走向共产国际的小革命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2 17: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