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要求:用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 解决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作者: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日前在京开班。会议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保障“中国之治”的新效能。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上。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入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护公正增民富。要着眼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制定完善激发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缩小发展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的法律法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法治化制度化保障。要深入贯彻民法典,弘扬平等自愿、公平公正、诚信守法、公序良俗等理念,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深化共治促民享。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完善人民当家作主法律制度体系,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事务中依法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要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发挥在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要创新基层群众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将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越画越大。

为民办事解民忧。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互联网+行政管理服务”等改革,总结推广“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办”等经验,不断推出新的惠民便民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产品和体验,加快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解决好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县政法领导干部下访,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崔丽】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